美国控枪运动迎来转机?两党态度截然不同
2018-03-26 07:39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枪支暴力是美国社会的痼疾。近年来,美国枪支暴力有愈演愈烈之势,校园枪支暴力事件也不时上演。根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今年已经有3187人死于枪口之下,另有5579人受伤。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自1999年以来193所中小学超过18.7万名孩子在上课期间经历了枪击暴力事件,这些恐怖经历改变了他们。由于校园枪支暴力,很多孩子们已经成了惊弓之鸟,即便是假的警报声也能给校园带来恐慌。专门研究儿童精神创伤的心理学家布鲁斯·佩里认为,在人们的意识中,学校已经不是一个安全的避风港。

  在帕克兰中学枪击案后,全美兴起新一轮控枪呼声,但前景并不乐观。

  “学生们的呼声与国会山和白宫的行动形成了鲜明对比”,《纽约时报》评论说,就在学生开始游行前数小时,特朗普签署了1.3万亿美元的开支法案,而该法案在控枪问题上没有采取任何新的重大措施,在扩大背景审核、对攻击武器强制实行额外限制、提高购枪年龄和限制销售高容量弹药方面什么也没有做。

  “学生对政客们不采取行动感到了一种挫折感,他们希望全国各地的游行为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之前进行变革提供动力”,美国国家公共电台评论说,在华盛顿,一些学生高呼“用选票把他们干掉”的口号,呼吁年轻人登记投票。这次控枪游行集会的积极分子说,他们一代人的行动将是控枪运动发生变革的一个转折点,“我们能够而且将活过我们的对手,因为他们老了。我们将改变美国的面貌。”

  美国社会的撕裂再次表现出来。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网络视频节目主持人克雷恩·努瓦尔说:“这些孩子们应该去游行反对他们虚伪的信仰结构。据我所知,枪支暴力事件的原因是拥有枪支的人来的不够及时。”而在华盛顿、盐湖城等地,针锋相对地爆发了拥枪派的大游行。拥枪派分子罗伯特·约翰逊说:“当发生交通事故时,人们不会去指责汽车。为什么发生了枪击案,人们就要指责枪支呢?”

  分裂社会的背后是分裂的政治。国会参众两院的民主党成员纷纷发声,支持学生发起的控枪大游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发表声明说:“我在纽约跟随游行队伍前进了两个小时,被他们的热情和坚定不移所感染,现在,实现控枪目标就要看总统怎么做了。”参议员墨菲赞扬说:“在美国历史上每一场伟大的变革都是由年轻人领导的。”

  共和党对控枪大游行是另一种态度。特朗普本人迄今尚未对这场游行做出任何评论。白宫发言人沃特斯则避重就轻地说:“我们支持这些勇敢的美国年轻人今天行使他们的第一修正案权利。”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声称,“我尊重他们的观点,并认识到许多美国人支持枪支禁令,但许多其他美国人不支持枪支禁令。”

  美国社会要求控枪的声音早已有之,2012年胡克小学发生枪击案后,奥巴马曾专门成立特别工作组,希望加强对枪支的管控,但最终不了了之。《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德纳·米尔班克说:“全国步枪协会尽管在美国国内很不受欢迎,但它依然控制着共和党、控制着白宫、控制着国会。”

  控枪法案一再难产,使得美国民众对于政客的信任度也直线下降。据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所做的调查,当前美国年轻人已经对政客失去信心,多数青年不认为领导人是为年轻人的利益而行事,2/3的美国青年认为美国经济被富人和权贵所操控,约一半的青年认为政客和传统政党已经不再关心人民的呼声。

  来自华盛顿州的麦克举着一位年轻女性的遗像站在宾夕法尼亚大街上。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是他一位朋友的妻子,多年前死于枪支暴力。当记者问他期待这次游行取得什么样的成果时,他摇摇头:“我们只是来表达自己的声音,最终可能一切都没有变化。因为支持拥枪的利益集团太强大了,他们根本不会管人民的呼声。”(张梦旭 张朋辉 陈一)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37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