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丽影:源起之战》:新“劳拉”是一个狠角色
2018-03-23 16:1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电影《古墓丽影:源起之战》上周中美同步公映。新生代演员“坎妹”艾丽西亚·维坎德化身女探险家“劳拉”,远征莽荒海域的古国遗迹,在隐藏超自然力量的墓穴中闯关探秘,更携手吴彦祖对抗实力强大的反派组织。网友点评,跟2001年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饰演的“劳拉”相比,新“劳拉”在动作上更加干净利索,“更加能打”。

  新《古墓丽影》加强与年轻观众的联系

  在影片中,年轻的劳拉得到失踪父亲留下的讯息,开启人生第一次探墓冒险。影片从真实的历史悬案中汲取灵感打造故事背景,古国遗迹孤悬东方海域,如亚特兰蒂斯大陆一样神秘,其女王更拥有操控大自然力量的法力,“死亡之母”的称呼令人不寒而栗。科学探险与超自然元素交织,历史传说与丰富想象结合,让影片更加引人入胜。

  影片中有大量动作场面,主创摒弃浮夸炫技的设计,而是走《谍影重重》式的写实风格,硬桥硬马爆燃过瘾。“劳拉”十八般武艺齐上阵,无论是弓箭、刀具这样的冷兵器还是各种轻重枪械都有华丽表现;无论是“泰山”式的飞跃丛林、从高空坠落的“无绳蹦极”,还是在古墓移动翻转的墙壁上玩攀岩等,无不惊心动魄又极具真实质感,令人肾上腺素飙升。

  观众评价道,新“劳拉”更符合新时代女性审美。从外形看,劳拉不仅容貌俏丽,更拥有流畅炸裂、毫无赘肉的肌肉线条,充满力量感,是极致力与美的结合。影片中“劳拉”个性魅力更加耀眼,她拒绝继承父亲的商业帝国,选择自由、自立的生活方式,在探险中更是以超人的勇气、智慧和坚忍挑战不可能。

  1988年出生的瑞典演员艾丽西亚·维坎德2016年凭借《丹麦女孩》中的精彩表演获得了第88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她在《机械姬》中的表演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准确把握住了游戏版精髓,不仅青春“劳拉”的形象和初次探险的故事设定都和最新版游戏如出一辙,此前曝光的不少精彩桥段如飞跃飞机残骸、风暴中跳海逃生等也都高度还原游戏经典场景。对游戏迷来说,影片无疑是一次旧梦重温的难得享受。

  “我很熟悉劳拉·克劳馥这个角色,在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玩过《古墓丽影》游戏,电影《古墓丽影:源起之战》改编自2013年的游戏版本,这一版本与我所熟悉的前作系列有所不同,但我很喜欢这个版本,它非常有现代感。”艾丽西亚·维坎德说,新版《古墓丽影》希望将《古墓丽影》与劳拉·克劳馥结合到现实中来,结合到我们的时代,加强影片和角色与年轻一代之间的联系。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进行了艰苦的训练,“我有舞蹈基础,所以当我得知扮演劳拉需要进行3到4个月的身体训练时,这样的体型塑造准备对我来说就是恩赐。我觉得这样的训练和肌肉塑造是在给自己增加能力。”

  对于吴彦祖在影片中饰演的“陆仁”,她评价道,我觉得吴彦祖是一个很出色的演员,为影片增光添彩。他在电视剧《荒原》中精彩的动作表演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给我在《古墓丽影:源起之战》中的动作戏有了很大的启发。和他的合作非常愉快。“吴彦祖的陆仁让我想起了年轻的韩·索罗,他的表演恰到好处。陆仁是一个直言不讳,没有瑕疵的英雄。”

  对于维坎德来说,《古墓丽影》是自己在内心一直希望有机会尝试的电影,“我的妈妈是一位演员,她把我带进了戏剧与电影的世界。我热爱独立电影和艺术电影,但是就像大多数人一样,我也喜欢参与大型冒险电影,像《夺宝奇兵》这样的系列影片。我抓住了机会,去参与这样一部和我之前的作品完全不同的电影,这是一部一直在心底里与我有着某种联系的动作冒险大片。”

  导演:呈现真实可信的故事

  《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导演乌索格认为,自己想要呈现的《古墓丽影》是坚韧不拔的,真实可信的故事。“我希望塑造出的劳拉是一个狠角色,但她仍具有脆弱和不完美的一面。这让她与观众之间会产生一种共鸣。”

  “艾丽西亚很特别,她尽全力去塑造这个新形象。她在身体塑造和准备上与特技团队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作为一个女演员,她具有如此的姿态和赤诚之心,这使她的场景具有一种真实的感觉和情感上的联系,我们通常不会在电影中体会到这样的感觉。”导演乌索格这样评价维坎德的表现。

  维坎德眼中,这次跟罗阿尔·乌索格在《古墓丽影:源起之战》中的合作很有趣,“因为他总是在故事、角色与大型的动作特技场面之间寻找平衡。对罗阿尔来说,他想要讲述的是一个在宏大的动作冒险背景下的富有戏剧性的精彩故事。这是最好的讲述方式。”

  吴彦祖在本片中饰演的陆仁跟维坎德饰演的劳拉有很多对手戏,“艾丽西亚是一个专注力极强,精力很旺盛的人。这是她第一次在动作片中担任主演。我刚到南非的时候,艾丽西亚已经在那儿接受了3个月的训练。她练出了超棒的身材,她整个身材都变了。这真的令我印象深刻,即便是在宏大的特技拍摄场面时艾丽西亚也毫无畏缩。艾丽西亚从未对那些场面感到害怕过。”

  有一场戏让吴彦祖记忆深刻,就是陆仁和劳拉关系更加紧密的一场,在暴风雨来临之前在甲板上两个角色讨论各自的父亲。“他们在这个场景中建立了真实情感上的联系,这使得他们的关系在影片中贯穿始终。”

  对于新“劳拉”,吴彦祖评价道,“我相信观众会有一个完全不同的新鲜的感觉。艾丽西亚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这个角色。她演绎的劳拉会和观众有一种共鸣,但她仍旧是个厉害的英雄,这让这部影片成为了一部极具观赏性的动作大片。看艾丽西亚的劳拉穿越一切障碍的感觉,会让你惊叹不已。这场探险之旅让她完成了女英雄的转变。”

  对于维坎德的表现,一位观众这样评价,“完全认不出是《丹麦女孩》的坎妹。比起安吉丽娜·朱莉饰演的美艳版劳拉,平凡却努力着的这一版角色应更能得到女性观众欢心。”(记者 王金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宋家慧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6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