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寻求关税豁免无助解决多边贸易问题
2018-03-24 16: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3月24日电(记者凌馨)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合设机构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部分世贸组织成员通过双边谈判寻求关税豁免地位,这无助于解决包括产能过剩在内的多边贸易问题。

  冈萨雷斯说,贸易体系出现了从以规则为基础转向以双边协议为基础的倾向。她警告,将焦点集中于寻求双边豁免,将导致各国政府协作应对实际问题能力下降。

  冈萨雷斯强调,产能过剩等问题不可能轻易通过双边方式得到解决,只有多边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她说,基于双边政治考量而为市场准入设置条件的做法未来可能影响经济效率提升。如果剥夺企业优化自身资本配置、购买最优质最廉价产品和服务的自由,消费者承担的价格将升高,企业竞争力将下降。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8日宣布,由于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将对进口钢铁产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特朗普还表示,正与美国重谈北美自贸协定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将暂时获得豁免,其他经济体也可申请关税豁免。

  随后,包括欧盟在内的一些经济体与美国就寻求关税豁免展开协商。22日,美国表示,将暂时豁免对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等经济体的钢铝关税,豁免期将于今年5月1日结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王萌萌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85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