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决策团队 白宫“鹰派”色彩加重
2018-03-23 22: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国际观察)重塑决策团队 白宫“鹰派”色彩加重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朱东阳

  当地时间22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将取代麦克马斯特,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近期在国家安全、外交、经济领域决策层“大换血”,旨在加强推行其“美国优先”政策。博尔顿等“鹰派”人士的“上位”,或预示特朗普政府将以更激进手段处理包括伊朗核问题在内的国际事务。

  “战争鹰派”回归

  特朗普当天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宣布,博尔顿将出任他执政一年多来的第三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任命于4月9日生效。博尔顿这一任命不需要国会批准。

  博尔顿曾于2005年至2006年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是小布什政府中新保守主义势力的代表人物之一。白宫在发给媒体的邮件中称其为美国“最强大的声音之一”,是在“国家安全事务和应对国家挑战方面全方位的专家”。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博尔顿此前分别在三位共和党总统的政府中身居要职,但由于其在外交和国家安全事务上的极端主张,近年来已逐渐被边缘化。例如,美国各界普遍认为伊拉克战争是“非正义的”,但博尔顿至今坚称美国应该发动伊战。此外,他还声称使用外交手段是懦弱的表现,鼓吹美国应轰炸伊朗来解决伊核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麦克马斯特和特朗普不仅“气场不合”,在诸多外交政策上更是意见相左。反观博尔顿,不仅同样以口无遮拦著称,他也和特朗普一样厌恶联合国等多边国际机构、反对伊核协议、质疑美情报界有关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指控。与特朗普的“气味相投”,是他再次得到重用的主要原因之一。

  连续改组人事

  特朗普政府近期人事变动剧烈。本月6日,原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由于反对特朗普征收钢铝关税,在劝说特朗普无效后宣布辞职。特朗普已提名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的电视评论员库德洛接替科恩。

  13日,特朗普突然宣布解除蒂勒森的国务卿职务,提名共和党内激进派别“茶党”成员、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接任国务卿一职。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国家安全领域高级研究员马克斯·布特撰文表示,多数新任总统在初期会选择重用亲信或与自己执政理念相契合的人,但在遭遇挫折后会转而选择更加主流派的能人。但是,特朗普在用人方面无迹可寻,堪称“任性”。

  麦克马斯特和蒂勒森一度被美国政坛主流派寄望于牵制特朗普。但这两人延续美国主流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做法很快引起特朗普不满,认为他们妨碍了其兑现竞选承诺。同样,科恩被普遍视为白宫经济政策团队中“全球主义者”代表,与特朗普在自由贸易等问题上龃龉不断。

  分析人士指出,博尔顿等3人除符合特朗普的口味外,他们做出的效忠表态表明,他们会执行和宣传、而不是像前任那样制衡特朗普的执政理念。

  引发战争担忧

  作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的主要职责包括协调涉及防务和外交政策的联邦机构的跨部门合作,在国家安全政策制定上将发挥重要作用。

  但是,早年国会参议院关于伊拉克战争的听证会资料显示,为了能对伊拉克开战,在2003年战争开始前,时任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博尔顿涉嫌逼迫美情报人员伪造证据,谎称伊拉克政府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分析人士指出,博尔顿的“战争鹰派”形象也直接导致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后来否决了小布什对他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提名。最后,小布什只能凭借“休会任命”的手段绕开国会来任命博尔顿。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主席理查德·哈斯公开反对特朗普对博尔顿的任命,认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必须是“诚实的协调者”。曾在小布什政府任白宫法律顾问的理查德·帕因特形容博尔顿当时就是小布什政府中“最危险的人”,并警告称特朗普对他的任命将引发战争。据美国媒体报道,博尔顿向特朗普保证,一旦被选中,他“不会开启任何战端”。

  然而,在特朗普宣布任命博尔顿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后,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在国际社会亟须解决伊核问题等棘手难题之际,美国或迎来更具强烈“鹰派”色彩的国家安全团队,这对美国和国际社会来说都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施歌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36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