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特朗普为求“合拍”换助理
2018-03-23 15: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22日电 记者手记:特朗普为求“合拍”换助理

  新华社记者朱东阳 刘晨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宣布,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将取代麦克马斯特,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图为2016年12月2日在美国纽约拍摄的约翰·博尔顿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眼下正值伊朗核问题、美俄关系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当前,特朗普外交和国安团队缘何频频换人?美国舆论评价认为,特朗普此举主要希望让其“新团队”人员尽快“就位”,以此巩固决策主动权。

  麦克马斯特生于1962年,是现役陆军三星将军,去年2月起正式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担任该职后,他与特朗普在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美媒称,麦克马斯特在最后几个月的处境已是“如履薄冰”。

  今年3月15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白宫匿名官员的话说,特朗普打算换掉麦克马斯特,称自己和他“不来电”。另有白宫官员爆料称,特朗普曾抱怨麦克马斯特为人古板、盛气凌人,认为其负责做的国家安全报告“冗长又无聊”。

  图为2018年3月20日在白宫拍摄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麦克马斯特与特朗普在外交政策上的不合也屡屡见诸媒体。在“通俄门”问题上,麦克马斯特与特朗普的立场差异甚大,招致后者不满。在对阿富汗政策上,麦克马斯特曾极力劝说特朗普向阿富汗派驻更多美军,特朗普虽百般不愿,但最终还是决定增兵。

  相比麦克马斯特与特朗普的“不合”,博尔顿曾在媒体上公开对特朗普“效忠”。

  博尔顿出生于1948年,2005年至2006年间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是小布什政府中著名的“鹰派”人物。他在联合国改革、伊核协议等问题上均持强硬立场。他还是伊拉克战争的坚定支持者。

  白宫在发给媒体的邮件中称,博尔顿是美国“最强大的声音之一”,是“国家安全事务和应对国家挑战方面全方位的专家”。

  特朗普就任后,多次邀请博尔顿前往白宫探讨外交和国家安全事务。分析人士说,博尔顿在外交方面的强硬立场和“美国至上”理念与特朗普颇有相似之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白宫官员的话说,特朗普和博尔顿已就这一任命讨论了几个星期,博尔顿对特朗普保证,一旦他被选中,将“不会开启任何战端”。

  但外界对这一任命非议颇多。美国智库外交学会主席理查德·哈斯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公开表示质疑。哈斯说,“一个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必须是诚实的协调者,确保总统考虑到各种观点,此外,他必须拥有自己的看法”,“而博尔顿是否拥有符合此职位需要的性格和判断力还是个问题。”

  面对白宫频繁的人事变动,特朗普称这是政府内部“充满活力”和“高效运行”的表现。此前,特朗普在宣布更换国务卿后就曾表示,现在的“班子”离自己理想的水平已越来越近。

  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希望借助“非常规的”人事变动模式,巩固自己在团队中的决策地位,在风云动荡的美国政坛中占据更多主动权。

  约翰·博尔顿:“战争鹰派”强势回归

  迈克·蓬佩奥:与特朗普“波长”一致的美国新国务卿人选

  特朗普新首席经济顾问啥来头?又一个跨界人

  新闻分析:特朗普频繁换人为哪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王頔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58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