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保护主义“幽灵”依然在白宫游荡
2018-01-30 13: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金融时报网30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达沃斯试图将“美国优先”作为对全世界有益的议程兜售,但其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可能损害全球经济前景。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特朗普或许躲过了上周早些时候全球商界精英在达沃斯遭遇的大雪,但他不能无视欧洲其他地方正在积聚的风暴云。

  就在特朗普25日抵达这片瑞士山区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时,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对美国发出了一番非同寻常的斥责。这位欧洲央行行长表示,特朗普的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此前1天发表的欢迎美元走软的言论,违反了旨在防止爆发汇率战的国际共识。

  特朗普竭力平息这场争议,坚称美国仍致力于保持强势美元。但由此带来的困惑加剧了其他主要经济体对美国国际经济政策好斗性和未来方向无法预测的担忧。

  经过多年的惨淡增长,全球经济反弹如今看上去比金融危机以来任何时候都更有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了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全球预测,全球贸易增长加速,企业领袖们享受着更加繁荣的营商环境。

  然而,如果随着美国退出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先锋的角色,主要经济大国开始在汇率或贸易关系上发生冲突,那么上述反弹势头或许会受到遏制。盖洛普在134个国家进行的民调显示,在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政策之下,美国传统的领导角色受到了严重侵蚀,其在世界各地的认可率跌至了前所未有的低点。

  “已经出现大量电闪雷鸣,风暴即将来临,”前白宫和财政部官员、如今任职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马修·古德曼表示,“世界经济或许能够吸纳这一切,但这些围绕贸易和汇率的行动会在世界各地产生涟漪效应,不应掉以轻心。”

  白宫更为激进的经济政策路线——以上周宣布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征收关税为先兆——很可能在特朗普本周发表国情咨文之后得到强化。

  美国政府除可能即将对钢材和铝征收关税外,特朗普还在威胁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尽管美国总统目前似乎更倾向于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但这仍是股市繁荣所面临的重大风险。

  特朗普26日在达沃斯论坛传达的信息,试图将“美国优先”作为对全世界有益的议程兜售。“美国优先并不意味着只对美国有利,”他说,“当美国增长的时候,世界也一样增长。”

  虽然26日公布的美国增长数据不及分析师预期——2017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化季环比增长2.6%,但大型企业有很多事情值得感激:股价处于历史高位,特朗普降低了美国企业的税率,一些监管法规被废除。

  但特朗普竞选时期的经济顾问、现任传统基金会访问研究员的史蒂芬·摩尔表示,一些白宫顾问仍对遏制美国贸易赤字抱有“痴迷”,这会让他们在汇率和贸易方面进一步滑向经济上适得其反的政策。

  “当你审视那些可能破坏这轮井喷式增长的种种因素时,反国际贸易运动便是其中之一,”他说,“我认为这种对弱势美元的迷恋会误入歧途。我更希望美元强势而稳定。认为美元走软会在某种程度上改善经济状况的想法是愚蠢的。”

  类似的担忧上周也出现在了欧洲。在上周四代表其他高层政策制定者讲话时,德拉吉含蓄地批评了姆努钦的大胆声明,即“美元走软显然对我们有利,因为这与贸易和机会有关”。

  德拉吉没有点名美国,但他两次提及去年10月主要经济体之间达成的一项共识,即不以言论支持本国货币贬值——美国也是共识一方。随后,姆努钦和特朗普坚称,他的话被曲解了,美元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在以言论支持美元贬值方面,特朗普本人也有过先例:就在他去年1月就职前几天,他对《华尔街日报》表示,美元高币值正在“扼杀”美国。

  美元兑一篮子全球主要货币汇率去年下跌约13%,部分是因为外国经济前景的改善。今年又下跌了3.5%。尽管特朗普表示姆努钦的话被曲解了,但问题在于,其他国家是否会得出如下结论:美国正在谋求美元走弱,扭转自罗伯特·鲁宾担任比尔·克林顿总统时期的财政部长以来理论上一直占据支配地位的强势美元政策。这或将为新一轮破坏稳定的汇率战铺平道路,同时也会伤及海外对美国资产的需求。

  美国代表团在达沃斯给外界留下了对全球经济关系姿态咄咄逼人的印象,这与众多欧洲及其他地区领导人以多边解决方案应对全球挑战的呼声格格不入。美国的好斗论调并不仅限于汇率:在谈到贸易战的可能性时,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警告称,“美军正严阵以待”。

  一些财长和分析师认为,美元疲软如果能缓解华盛顿在对抗性贸易政策方面的一些压力,则可能起到有益作用。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对彭博电视表示,如果美元疲软有助于让美国人感觉全球贸易体系对他们更公平,“那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件好事”。

  特朗普上周表示,他可能考虑重新加入他的前任谈判的、他上任后作为第一批行动之一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美国官员也强调他们愿意重启与欧盟以及其他双边协议的谈判。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讨论正在进行中。

  在国内,特朗普政府将继续面对共和党的压力,近1年来其贸易政策受到的主要制约即来自该党。得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威尔·赫德是TPP的支持者,他警告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大危机可能会结束股市上涨,而股市上涨恰恰是特朗普引以为傲的地方。

  如果特朗普政府拒绝在贸易自由化方面作出新的努力,那么它将放弃这一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的近几十年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

  尽管26日达沃斯与会者排队等待了几个小时才看到特朗普的演讲,并从其稳定美元的努力中得到了一些安慰,但这也意味着美国正退出其在全球贸易和汇率体系中的主导地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01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