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健身也会闯祸?跑步APP泄露美军海外情报
2018-01-30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保持定期健身习惯会有坏处吗?如果你爱“晒”运动成绩的话,可能还真有。法新社29日报道,记录健身爱好者跑步轨迹的一款全球热门应用软件“斯特拉瓦”,可能暴露了美国及其盟友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地军事基地的相关敏感信息。

  按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说法,“斯特拉瓦”由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初创企业“斯特拉瓦实验室”研发,健身爱好者在跑步时打开这款APP,就可记录下自己的运动路线。

  去年,“斯特拉瓦实验室”公开了一份健身追踪地图,显示全球超过10亿条跑步和骑车健身路线。该企业说,不会公开数据提交者身份,且数据上传为自愿行为。

  然而,这份交互式在线地图无意中暴露了美国海外或公开、或秘密的军事基地位置,以及看上去像是海外驻军在基地外行走的常规路线。这些都可能被恐怖分子用来制造袭击。

  这是因为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叙利亚等较偏僻贫困的地区,地图上的标记点尤为突出。而且,这些地区的跑步者似乎经常围着一些特定建筑绕圈,这不仅标记出建筑所在地和规模,连可能驻扎的人数都暴露了。

  按法新社说法,美军及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多国联军在伊拉克的不少基地在地图上清晰可见,包括巴格达北部的塔季、摩苏尔南部的盖亚拉、提克里特附近的斯派克以及安巴尔省的阿萨德空军基地等。

  此外,地图还标出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北部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和南部多处地点,以及叙利亚西北部库尔德武装的主要据点卡米什利等。伊拉克北部和西部不少秘密驻点也大白于天下。

  不仅是美国,安全分析师托比亚斯·施奈德还发现,法军在尼日尔的马达马基地也“亮了”。施奈德是率先发现这份地图泄密的人之一。他在推特上写道:“在叙利亚,盟军已知基地点亮了夜晚。部分已知的俄军基地也被点亮,伊朗军事基地没有明显着色。”

  美国无人机初创企业3D Robotics创始人克里斯·安德森警告说,根据“马赛克理论”,如果将这些隐秘信息与谷歌地图等提供的公开信息相结合,后果将更危险。

  目前尚未有任何国家军方对此作出回应。按照“斯特拉瓦实验室”的说法,这个问题其实很容易解决——只要用户在APP上选择保护隐私,所有数据都不会上传。(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1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