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接受昔日“学徒”采访 称英“脱欧”太软
2018-01-30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28日播出的专访中称,如果他是英国首相,将以更强硬姿态与欧洲联盟谈判“脱欧”事宜,还称他成功预测了英国“脱欧”公投结果。

  【“我会更强硬”】

  英国独立电视台(ITV)当地时间28日晚播出主持人皮尔斯·摩根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对特朗普的专访。

  摩根曾是英国小报《每日镜报》编辑,2008年获得特朗普主持的真人秀《名人学徒》的年度冠军。他眼下在英国独立电视台主持至少两档节目。

  摩根问特朗普,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中,首相特雷莎·梅是否处于“有利位置”。特朗普不置可否,只是说:“我不会用他们的方式谈判……我的态度有所不同。”

  当摩根追问如何不同时,特朗普说:“我会说‘欧盟没有别人说得那么好’,我会以更强硬的立场脱离(欧盟)。”

  去年3月底,英国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同年12月,双方艰难结束“分手费”等议题谈判,开始着手第二阶段谈判,将聚焦英国“脱欧过渡期”和英欧未来关系。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内对“脱欧”存在分歧,另一方面,欧盟重量级人物不时发表挽留英国的言论。

  和特朗普相似,英国政坛坚定的“脱欧”派批评政府立场太软。前北爱尔兰大臣特雷莎·维利尔斯28日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上发表文章说,她担心英国“脱欧”“有实无名”,名义上离开,但双方实质关系不变。保守党“疑欧”派议员雅各布·里斯-莫格几天前发表讲话时指责政府受到欧盟方面“胁迫”。

  【成功预测“脱欧”】

  特朗普还称,在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开始前,他就成功预测了结果。“有贸易的原因,但主要是移民……我了解英国人……他们不想让全世界各地的人住到英国来。他们对这些人一无所知。”特朗普说。

  限制移民是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的承诺和执政以来的工作重心之一。

  摩根援引特朗普的话对媒体说,特朗普受到特雷莎·梅的邀请,今年将两次访问英国,一次是夏天北约峰会期间,另一次是秋天的国事访问。英国首相府未证实摩根的说法。

  特朗普去年1月上任后,特雷莎·梅是首名到访美国的外国领导人。尽管特朗普接受了去年年底前访英的邀请,但迄今未能成行。他与特雷莎·梅曾因移民问题“互怼”,还就《巴黎协定》、伊朗核问题协议等议题立场不一。

  【没收到婚礼邀请】

  英国王室去年11月底宣布,哈里王子与美国籍未婚妻梅根·马克尔的婚礼将于今年5月在英国举行。摩根问特朗普有没有收到观礼邀请。特朗普答道:“据我所知没有。”

  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马克尔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她称特朗普“造成分裂”、“有厌女症”。

  特朗普没有回答如果收到邀请是否会应邀前往,仅表示哈里和马克尔“看起来是一对佳偶”,“希望他们快乐”。(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1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