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顶尖冰球联盟“必争之地” 外媒:NBA模式难复制
2017-09-21 14:3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外媒称,继欧洲的大陆冰球联赛(KHL)向亚洲市场扩张后,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也加入到这场抢占新市场的博弈当中。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9月20日报道,两支北美冰球劲旅温哥华加人和洛杉矶国王将派出豪华阵容,在北京和上海举行两场表演赛。借此机会,NHL正式吹响了进军中国市场的号角。此前,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NBA)早已抢滩中国,成绩相当亮眼。但NHL的消息人士告诉《生意人报》,刺激他们前往中国的动力不只是篮球同行的成功,而是KHL在中国的开疆拓土,影响力不断增长。

  发展前景极为诱人

  近日来,北美各大冰球网站的头条都是温哥华加人和洛杉矶国王两支球队的中国行,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例如,洛杉矶国王队聘请了睡眠专家,确保球员在经历漫长飞行和时区转换后,能更好适应新的环境,而温哥华加人队的球员则迫不及待地想去爬长城、当好汉。

  显然,此次中国行的真正目的不是丰富培训形式,为球队增加娱乐体验。球员们的自由时间并不多,除21日和23日在上海和北京各赛一场,他们还要参加各类推介活动。NHL的经理人一定会高度关注此次中国行,毕竟两支球队此次身负重大的战略使命,联盟发展的新篇章将由他们来开启。

  报道称,早在3月,NHL便发布了联盟明星球队中国赛的新闻。然而,这一消息很快便被NHL的另一则新闻抢尽了风头:NHL正式宣布,不会派球员参加明年2月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但却未拒绝2022年中国冬奥会的邀请。NHL总裁加里·贝特曼表示,他们的目标是“让中国的一代球员和体育迷醉心冰球”,他的副手比尔·戴利同样直言不讳,称温哥华加人和洛杉矶国王此次的中国赛并非“一次性活动”,他将此行称为NHL“为实现在中国的长期存在而迈出的第一步”。

  NHL的这一大计之所以引人关注,原因是多年来冰球只是偏安于北美和欧洲部分国家的项目,如今却将要征战中国市场。对任何职业联盟而言,新市场才是新的收入增长点,毕竟会带来新的观众、增加纪念商品的销售额,广告邀约也将纷至沓来。

  其实,NHL也曾试图开发过新领地。上世纪末,其球队便经常前往日本比赛,但毫无收获,经营部门甚至完全不愿提起这段陈年旧事。不过,NHL总部突然推出中国项目且热情空前高涨,这倒是可以理解的。首先,市场的规模如此之大,是NHL先前从未见识过的。在中国赛打响前,专业人士已将一连串的数据说得天花乱坠:哪怕只吸引0.1%的中国人爱上冰球,就意味着新增130万球迷;如果是1%,那就是1300万;至于3%,更达到3900万,将比整个加拿大的人口还要多。其次,当前的时机非常有利,因为中国赢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本国球队作为东道主一定会参赛,定能吸引国民的额外关注。

  NBA成功模式难复制

  此前NBA在中国的落地生根令NHL高层的底气更足。前者早在21世纪初便开始积极在中国推广自身品牌,方式之一就是举办各类比赛。2008年,NBA见时机成熟,遂设立了NBA中国公司。美国篮球巨头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是毋庸置疑的。

  报道称,尽管有篮球的成功在先,但在NHL内部,对开发中国市场仍存在一定的怀疑。如果说冰球在中国只是小众的、边缘化的运动,那么篮球在NBA进入中国之时,已经拥有众多爱好者,2002年,中锋姚明加盟NBA,迅速成长为联赛巨星,在中国,他更是万众崇拜的偶像。因此,NBA进入中国市场几乎是水到渠成,毕竟有本土明星的加盟、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运动项目的推广会轻松许多。反观NHL,历史上从未有过耀眼的中国球星。当然,温哥华加人日前跟22岁的中国球员孙泽浩签下试训合同,但这似乎只是为了吸引中国观众。因为孙泽浩会在首届NHL中国赛期间担任第三门将,并且充当替补。

  不过,NHL并非第一个吃螃蟹者,在作出试水中国市场的决定之前,NHL高层仔细研究了已在此立足的KHL的经验,KHL由俄罗斯创建,成员主要是本国的俱乐部,它已赶在NHL之前,于2016年向中国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发出邀请函,后者已成为KHL的正式一员。

  KHL总裁德米特里·切尔内绍夫对昆仑鸿星在上一赛季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中国新手的主场比赛虽然上座率不太高,但队伍在成立的首个赛季便杀入了季后赛,相当不错。他强调:“中国市场对于发展包括冰球在内的冬季项目而言很有潜力。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定居他国、在国外联赛球队中效力的华裔选手选择回归,入籍中国。中国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冰球选手。”

  切尔内绍夫认为,“中国对KHL的兴趣”与日俱增,比赛转播能够覆盖的观众人数达到6000万。

  报道称,KHL的对手NHL也认同,KHL在中国的营销显然是成功的,至少它让人相信,“中国市场是可以耕耘的”。 (编译/童师群)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陈璟春
相关新闻
  • NHL顶级冰球联赛9月来华
    2017NHL中国赛将于9月21日、23日在上海和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举行,对阵双方是洛杉矶国王队和温哥华加人队,这是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职业冰球联赛首次在中国举行季前赛。
    2017-07-26 09:36
  • 冰球——世锦赛小组赛:美国胜丹麦
    在德国科隆举行的2017冰球世界锦标赛A组比赛中,美国队以7比2战胜丹麦队。
    2017-05-08 13:07
  • 北美冰球职业联赛两场季前赛9月登陆中国
    记者日前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2018赛季NHL(北美冰球职业联盟)将于9月21日、23日分别在上海和北京进行两场季前赛。两支队伍都是NHL历史较为悠久的队伍,洛杉矶国王队成立于1967年,温哥华加人队成立于1970年,两支队伍都打进过斯坦利杯决赛。
    2017-04-06 08:26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9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