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不报救世界 阻止核战争的苏联军官逝世
2017-09-21 0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冷战时期,苏联军官斯坦尼斯拉夫·彼得罗夫凭借冷静分析,判断电脑预警出错,避免美国与苏联极可能爆发的一场核战争。英国广播公司18日报道,这名老兵已于5月19日辞世,享年77岁。

  彼得罗夫1983年在莫斯科郊区一座核导弹预警中心工作。9月26日凌晨,遇袭警报突然响起,雷达显示多枚核导弹正同时从美国一座军事基地向苏联袭来。彼得罗夫权衡再三,当作假警报处理,没有按照规定向上级汇报并申请反击。

  后来的调查证明,彼得罗夫判断正确。苏联卫星误把云层反射的阳光当作洲际弹道导弹发动机喷射的痕迹。他的决定很可能阻止了一场足以导致世界毁灭的核大战。

  把这个故事搬上荧幕的德国电影制作人卡尔·舒马赫本月7日致电彼得罗夫,想祝贺他生日快乐。彼得罗夫的儿子德米特里却告知,父亲已经过世。舒马赫在网上公布彼得罗夫的死讯,媒体才得以知晓。

  彼得罗夫2013年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讲述了这桩往事。

  “我掌握所有的数据(显示导弹正在袭来)。如果我向指挥系统上报,没有人会反对,”彼得罗夫说,“我要做的就是拿起电话,通报最高长官。但我却动弹不得,就像热锅上的蚂蚁。”

  尽管彼得罗夫接受的训练规定,这种情况应立即上报,但他致电苏联军方总部值班人员,说是系统故障。

  冷战时期,苏联与美国大规模核武器相互瞄准。就在这起预警误报事件发生前不到一个月,苏联空军在萨哈林岛上空击落一架误入苏联领空的韩国民航客机,269人遇难,包括一名美国国会议员。如果彼得罗夫判断有误,核爆会在几分钟后发生。

  23分钟后,他确定,什么都没发生。“真是松了一口气,”以中校军衔退役的彼得罗夫说,“我非常清楚,如果我犯下错误,没人有能力纠正。”(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外媒:下一场核战争会何时降临?

民调:核战争、恐怖主义及物价上涨最让俄民众担忧

若地球发生核战争:20年寒冬 数十亿人饿死

朝鲜称韩美军演给朝鲜半岛带来核战争危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王一诺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8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