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洪水未退 处境艰难——美国南部两州飓风灾民的困境
2017-09-01 21: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美国博蒙特9月1日电  通讯:洪水未退 处境艰难——美国南部两州飓风灾民的困境

  新华社记者孙丁 胡友松 高路

  “什么都没了。”61岁的得克萨斯州博蒙特城郊居民柯林斯指着身后被淹没大半的房子,满面愁容地对记者说。

  距四级飓风“哈维”登陆美国南部大陆已一周,但强降雨造成的洪水消退缓慢。当地时间31日,新华社记者在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交界处的受灾地区采访时看到,灾害给当地民众造成了严重损失和创伤。

  “刚用退休金装修了自己的家,还购置了新电器。由于还没上保险,洪水一来,什么都没了。”现在临时栖身在廉价旅馆里的柯林斯,手头就剩下200多美元。“我已经破产了。”

  “听说可以申请救济金,可我哪有电脑上网填表,真希望能有人过来帮帮我。”柯林斯说。

  博蒙特以及邻近的阿瑟港都是此次风灾的重灾区。虽然30日“哈维”二次登陆时已经降级为热带风暴,但仍给这一地区带来了超大降雨量,破坏性洪水使当地大部分区域都泡在了水中。

  目前,虽天已放晴,但多条州际公路仍大面积被积水覆盖。阿瑟港精炼油厂附近多个社区仍处于1米多深的积水中,房屋前的车辆大多只露出车顶,水面上到处可见漂浮的树枝、垃圾桶、塑料瓶、衣服鞋子等。

  军用和民用直升机在重灾区的上空盘旋,州警、志愿者团体的冲锋舟穿梭在被洪水淹没的社区里,搜寻着需要救助的民众。但由于受灾面积太大,加上军民间协调有限,这样的搜寻很可能错过需要救助的人。

  记者随志愿者乘坐一艘冲锋舟前往一处受灾社区,但因逆流、漩涡、水中障碍物等种种原因无法通行,最后被迫放弃。水路救援难度可见一斑。

  驾船的杰里米告诉记者,洪水情况复杂多变,一不小心就会翻船,而且博蒙特的洪水水位没有下降,未来几天的情况还很难说。

  “哈维”造成的洪水迫使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沿海地区超过3万名民众撤离,其中不少灾民被就近安置在路易斯安那州西南部受灾较轻的莱克查尔斯市,市内一座中型体育馆临时安置了近千名受灾民众。

  志愿者理查德告诉记者,这里每天都有上百的人员流动,有的刚从灾区被转移过来,有的找到了新的住所搬出去,预计会有更多灾民被安置过来。

  体育馆内温度很低,场地中央和一层通道摆放了大量折叠床。一些灾民正在休息,床脚边放着的袋子里塞满了应急私人物品,没有睡人的床上堆叠着被褥、毯子、枕头,地面上散落了不少儿童玩具和别的杂物。角落处临时搭起的投影屏幕上播放着动画片,除儿童外,也有一些成人坐在屏幕前,但大多没有看节目。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灾民还心有余悸,他们一般不会去打扰灾民。

  体育馆门口,志愿者正忙着搬运当地民众捐赠的水和食品。这些水和食品虽然能够保障灾民一日三餐,但也存在卫生安全风险。比如现场接收的一批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市去年洪灾赈灾时留下的物资中,瓶装水瓶上就没有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理查德说,回想起12年前“卡特里娜”飓风后许多人流离失所,他同样担心这样的事情会再次发生。“经历了这样的灾难,人们再也回不到以前的生活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陈熹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58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