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驾到,沙特和卡塔尔会听蒂勒森的劝吗
2017-07-12 11:30 来源: 解放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解决卡塔尔断交危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周一开启上任以来首次穿梭外交,访问科威特、卡塔尔和沙特。这也是华盛顿首次正式介入调解断交危机。就任国务卿6个多月来,顶着“外交经验不足”、“被特朗普边缘化”、“过于低调软弱”等种种吐槽,蒂勒森一直在外交舞台上小心涉水。这一次扎进中东旋涡,密集斡旋,他能当好“和事佬”破解僵局吗?

  近来,包括联合国外交人员、英国、德国和阿曼的外长已相继访问海湾地区,试图劝和双方。在中东观察人士看来,当华盛顿对调解危机、致力于寻找和解方案产生兴趣时,那更是迈出希望的一步,也可能是挽救局面的最后努力。

  背负如此高的期望,蒂勒森此行难言轻松。由于对峙的两边都是美国在中东的安全盟友,手心手背都是肉,“蒂勒森此行注定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差事,很可能一事无成,也可能只是暂时调和。总之充满不确定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

  四大条件决定此行成败

  美国联邦快递有句著名广告词“使命必达”,蒂勒森此次调解危机是否也能做到“使命必达”?分析人士称将取决于下列四个条件。

  其一,蒂勒森是否得到白宫背书?

  伦敦政治分析人士尼尔·帕特里克认为,蒂勒森的影响力能发挥多大,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海湾地区国家是否认定美国国务院获得特朗普总统的全力支持。

  如果答案为否,对蒂勒森而言,成功斡旋的目标将遥不可及。目前来看,情况有点令人悲观,因为白宫与国务院似乎并不合拍。

  从断交危机爆发至今,蒂勒森表现出愿公平调解此事的中立姿态。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却缺乏这种不偏不倚的立场,而是明显偏袒沙特。在蒂勒森出访前,特朗普至少应该致电沙特、卡塔尔和阿联酋,明确告知对方,是他授权蒂勒森进行调解并达成协议,希望他们能够尽量显示灵活性。美国总统释放的任何信息对蒂勒森能否完成使命都关系重大,否则沙特不会轻易让步,也不会把蒂勒森放在眼里,因为他们认为有特朗普给他们撑腰,而不是美国国务院。

  不过,帕特里克认为,如果蒂勒森能够巧妙设计他的出使任务,比如借反恐名义,说服双方达成和解,那么他可能有机会让海湾国家相信他得到特朗普的力挺。

  其二,时机是否合适?

  任何谈判,调解时机都很重要。眼下,无论是卡塔尔,还是沙特等国,两边都没有一种危机带来的疼痛感,也没有非要妥协的紧迫感。双方迄今都不愿各退一步,仅仅表示只肯向美国让步,而不是彼此妥协。可见,时机并不成熟,蒂勒森此行必定费时费力,而且最终结果很可能是,在中东晃悠一周后一无所获,相反还被两边利用。

  其三,蒂勒森有撬动局面的杠杆吗?

  蒂勒森手里的牌似乎不多。特朗普是否愿意对卡塔尔和沙特两头施压,从而使美国与这两国的关系处于同一水平线,目前存疑。特朗普偏袒沙特意味着他不可能对利雅得“用强”。这就使蒂勒森手中可打的牌少之又少,谈判前景也将旷日持久。

  沙特新上位的王储也是一位冲动型选手。对他而言,削弱卡塔尔攸关沙特的利害,因此他也不会轻易低头服软。除非蒂勒森准备拉下脸面,公开让对峙的一方或双方脸上挂不住(这或许是他可用的唯一杠杆),然而,使用强制手段而非好言劝说来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其四,华盛顿是否愿意为协议负责?

  海湾国家有个“坏传统”,达成协议后通常都执行不力。2017年的断交风波仿佛是2014年的“旧事重演”。当年,几乎所有的海湾国家降级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并撤回大使,而导致双方交恶的本质问题和这一次并无二致。之后,历时9个月,双方用一纸空洞的承诺掩盖了分歧。结果,协议形同虚设,并未得到有效落实。因此,如果这次能达成协议,美国必须对新协议承担起监督职责,尤其是涉及为恐怖分子筹措资金的问题。

  即便达成协议也只管一时

  最后回到一个核心问题,蒂勒森能达成协议吗?

  蒂勒森或许能达成部分或暂时的协议,缓和这轮紧张局势。但是,协议也只能管一时,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沙特等国与卡塔尔的对抗非一日之寒,背后存在两个很难调和的现实。

  一个现实是,沙特要当海湾地区和海湾合作委员会的“老大”。而卡塔尔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绊脚石,因此必须压制卡塔尔坐大之势。

  另一个现实是,卡塔尔维护自身尊严的决心意志异常坚定,多哈想在海湾地区寻求独立和自行其是,摆脱沙特的束缚。

  未来,在新王储领导下的沙特,似乎决意将卡塔尔打压成一个“半附庸国”,为此,他很可能策动卡塔尔的政权更迭。

  再看卡塔尔这边,即使其同意限播半岛电视台节目,停止为伊斯兰激进分子提供资金,但多哈也不会放弃独立外交政策,更不会与伊朗断交,毕竟它与伊朗共享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田。

  CNN评论道,如果蒂勒森调解失败,媒体又会对他穷追猛打,正如他若过分敲打沙特,“老板”特朗普也不会给他好脸色看。如果他斡旋成功,美国最多也只是达成一份权宜方案,而且很容易就变成一纸空文。

  不过,对蒂勒森本人来说,这次斡旋既是一场硬仗,也是一次机会,将第一次展现他的独立外交能力,而不是像之前那样扮演“照本宣科”的事务性官僚角色。调解但凡有小成,他作为国务卿,腰板就能挺得更直。(作者:廖勤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周琦靠什么在NBA站稳脚跟?

周琦靠什么在NBA站稳脚跟?

在已进行的3场夏季联赛中,周琦除第一场得到17分外,后两场一共才拿下5分。这样的表现,让外界对周琦的NBA前景有了一些担忧。[详细]

小丁和周琦 凭啥获认可?

小丁和周琦 凭啥获认可?

丁彦雨航和周琦,这两位正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NBA夏季联赛的中国男篮国手。[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653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