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丁和周琦 凭啥获认可?
2017-07-11 10:20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丁彦雨航和周琦,这两位正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NBA夏季联赛的中国男篮国手,是休赛期国内篮坛的热门人物。凭借出色表现,两人分别获得小牛队和火箭队的认可。近年来,去NBA试训,甚至加盟NBA球队的中国球员不算少,为何小丁和小周能迅速获得认可呢?

  能力出众 场均数据摆在那

  丁彦雨航和周琦能够获得NBA球队赏识,首先是二人具备强于国内其他球员的个人实力。上赛季丁彦雨航迎来职业生涯大爆发,他出战39场,场均贡献24.2分,成为本土球员得分王,比排名第二的易建联高出2.4分。他曾连续五场拿到30+,连续两场拿到40+,场上表现和作用丝毫不亚于外援。丁彦雨航不但是山东队的核心,也是CBA本土最佳小前锋,当选2016-2017赛季常规赛本土球员MVP实至名归。更为重要的是,经过这一赛季的历练,丁彦雨航已成长为一名能突能投、能运能传、得分能力强、打法多变、技术全面的核心球员。

  周琦也不逊色,2016-2017赛季,已成为新疆男篮内线绝对主力的他一共出战44场,场均拿到16分、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同时还有1.2次助攻、1次抢断和2.3次盖帽,两分球命中率是59.33%,三分球命中率为36.36%,罚球命中率71.71%。半决赛到总决赛的9场比赛,周琦8次拿到两双数据,3次砍下20+10,最终帮助新疆男篮首夺CBA总冠军。上赛季的出色表现,也是火箭队决定与其正式签约的重要原因。

  眼界开阔 吃过见过不怵阵

  除了天赋和个人能力外,周琦和丁彦雨航能在NBA夏季联赛中打出不俗数据、迅速获得认可,还与他们打过国际大赛、不怵大场面有关。

  周琦在15岁便参加了U16男篮邀请赛,他在击败德国队的比赛中狂砍41分、28个篮板、15个盖帽,在对阵土耳其的决赛中,周琦轰下30分、17个篮板、8个盖帽,率队夺冠,这是中国男篮任意年龄段首次在亚洲之外的国际比赛中拿到冠军。随后进行的U16亚青赛中,周琦在决赛中,斩下43分、19个篮板、12个盖帽,带领中国队大胜韩国队而夺冠。

  2015年亚锦赛,周琦迎来巅峰时刻。小组赛对韩国,中国队一度落后20分,周琦在第四节大爆发,单节独取13分,帮助中国队逆转取胜。亚锦赛决赛,周琦得到16分、14个篮板,入选亚锦赛最佳阵容。

  丁彦雨航也在少年时代入选过国青男篮,但因伤病而退出。随后他还入选过国奥男篮,也因伤病而离队,一养就是小半年。2014年仁川亚运会,丁彦雨航代表中国男篮出战,5场比赛他有4场都得分上双,成为中国队在亚运会上的最大惊喜。

  熟悉环境 拿马布里练过级

  丁彦雨航和周琦在NBA没有明显的“水土不服”,还与他们的出生时代和成长环境有关。两位“90后”球员,像他们的同龄人一样,是看着NBA长大的一代人,他们熟悉NBA比赛,对球队打法和球星的特点如数家珍,这些都有利于他们了解NBA。而且,喜欢NBA的年轻人,还有一个了解NBA的途径,那就是近年来兴起的NBA网游。从某种程度上讲,他们足不出户,就已经对NBA有了相当程度的了解。

  而且,近年来加盟CBA的外援越来越大牌,NBA“96黄金一代”代表人物之一的马布里等大咖的到来,也给周琦和丁彦雨航这批年轻球员提供了难得的实战对抗机会。多次对位较量后,马布里对丁彦雨航十分欣赏,早在2015年,马布里就曾公开表示,“山东队23号(丁彦雨航)是中国未来最好的后场。”今年,老马再次力挺丁彦雨航当选常规赛MVP,并认为小丁已具备征战NBA的能力。

  性格开放 融入集体速度快

  想尽快融入NBA,融入球队,还需具备上佳的沟通、交流能力,小牛队总经理小尼尔森曾说过:“一名外国球员要想在NBA扎根,一般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如小牛队的德国球星诺维斯基。外国球员需要了解NBA的思想和哲学,这需要时间。”中国球员在NBA站稳脚跟的只有姚明一人,这与他善于与人沟通有很大关系。丁彦雨航和周琦能够迅速获得球队认可,也得益于他们善于交流,这与他们多年接触外援有关,从后者身上学到,如何与外国球员打交道,以及美国的人情世故。

  上赛季开打前,丁彦雨航曾在微博上宣布,将自己的球衣号码从原来的23号改为2号,原因是为了怀念新赛季离开山东队的好兄弟杰特。丁彦雨航写道:“得知你离开球队的消息后,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的心情。对我来说,你的意义远不止一个外援那么简单,四年的时光,感谢你一直相伴。没有你,就没有现在的我。”由此可见,外援杰特对丁彦雨航的影响及帮助之大。

  正因此,才有了今年夏季联赛中,丁彦雨航主动与小牛队球员交流和沟通,“他爱说,爱交流。尽管现在英语水平还一般,但他喜欢和别人聊天。”小牛队工作人员说,每次赛前热身,小丁都要跟身边的球员说上半天。周琦也是如此,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他都经常在没有翻译的情况下与队友交流。敢于交流、乐于交流,这是新一代中国男篮球员与前辈们的不同之处,也是他们更快获得认可的重要因素。(记者 亢雪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休斯敦火箭队正式签约周琦
    火箭队总经理达雷尔·莫雷(Daryl Morey)于当地时间6日正式宣布签约中国篮球选手周琦。继姚明之后,周琦成为第二位效力休斯敦球队的中国球员。
    2017-07-07 11:06
  • 周琦四年薪水557万美元
    火箭队已经确定与中国球员周琦达成多年的签约协议。美国媒体在点评时认为,周琦的高度、篮板与封盖能力,以及中远距离投篮能力,这些都是火箭队看中他的重要原因。
    2017-07-04 10:59
  • 周琦无限接近签约火箭
    (记者/彭博)北京时间2日,据ESPN报道,中国球星周琦与火箭队签订合同,下赛季将与哈登、保罗联手征战NBA。周琦的加盟无疑将大大提升火箭队在中国球迷心中的地位,帮助球队开发商业市场。
    2017-07-03 10:47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谈判、罢工威胁、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时的会谈之后,美国演员工会(SAG-AFTRA)和电影&电视制片人联合会(AMPTP)终于在本周二清晨达成了一项新协议。[详细]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据英国《卫报》报道,BBC承诺将提供比对手更为广泛的节目选择,并更好地反映英国的多民族元素。[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52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