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球员“组团”再闯NBA
2017-07-12 08:4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时隔5年,美职篮(NBA)再次迎来中国球员。休斯顿火箭——这一许多中国球迷的“主队”,又做了一件让“主队球迷”欢呼雀跃的决定。

  几天前,中国球员周琦与休斯顿火箭队正式签约。追随前辈的足迹,21岁的周琦终于圆梦NBA,成为继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孙悦后第六个登陆NBA赛场的中国球员。

  周琦能否像姚明一样在美国赛场开辟新天地?中国球员是否可以掀起又一轮“抢滩登陆”NBA的风潮?周琦的签约,引来期待无数。

  理性看待:争取更多出场机会

  “我要诚挚感谢火箭队为我提供了在NBA打球的宝贵机会,来实现从儿时就有的梦想。能追随中国篮球运动在NBA的传奇前辈姚明的足迹,加盟他曾经效力的球队,我感到无比荣幸。”与火箭队签约后,周琦表露心迹。

  加入球队后的两场夏季联赛,周琦的表现可圈可点。首场对阵掘金,周琦出场25分钟拿下全队第二高的17分,并有6个篮板和1次助攻;次战虽然仅靠罚球得到2分,但送出了3记盖帽,展现出在防守端的表现。

  去年的NBA选秀大会上,周琦以第43顺位被火箭队选中。不过,周琦当时并未与火箭队签约,而是继续征战CBA联赛。上赛季,周琦帮助新疆男篮获得CBA联赛冠军,他的表现也得到了火箭队的认可,一纸合同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当然,期待周琦达到姚明的高度未免有些不切实际。毕竟,两人的NBA生涯起点不同。与“状元秀”姚明相比,周琦要做的首先是争取更多的出场机会。一方面,要以一颗平常心应对训练和比赛,珍惜每一次登场的机会,赢得教练和队友的信任;另一方面,也要以积极的态度和开放的心态融入球队,找到自己在球队的定位。

  如今,NBA的战术风格与姚明时期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由勇士队带动的小球打法,让传统中锋的地位式微。作为中锋的周琦,如何发挥在小球战术中的优势,跟上火箭队的快速比赛节奏,同样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今夏转会窗期间,休斯顿火箭通过交易引进了快船球员保罗,以“辅佐”球队头号球星哈登。对周琦来说,在巨星云集的球队中打球可以收获更多经验。而一旦获得登场机会,保罗与哈登在场上的穿针引线,也会对周琦的发挥有不小的助力。

  前车之鉴:赛场内外同样重要

  在周琦之前,曾有5名中国球员出现在NBA赛场。他们的经历,对周琦也有不少启示。

  2001年,王治郅成为了第一个站在NBA赛场上的中国人。在NBA的6个赛季里,王治郅先后效力过小牛、快船、热火3支球队,场均得到4.4分和1.7个篮板。不过,留美期间拒绝回国家队报到参加亚锦赛一事,曾给大郅带来负面影响。对周琦来说,如何平衡好同国内俱乐部以及国家队之间的关系,是赛场之外应该考虑的问题。

  王治郅之后,巴特尔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掘金队,此后又被交易到马刺队。在此期间,巴特尔成为第一位在NBA首发、第一位赢得NBA总冠军的球员。虽然在NBA出场时间不多,但巴特尔凭借自己的耐心和认真得到了队友的认可。如果机会难寻,保持耐心也许会等来好运气,这也应当成为周琦坚持的信念。

  易建联在2007年的选秀大会上第6顺位被雄鹿队选中,首个赛季就打出了8.6分和5.2个篮板的不俗表现。加入篮网队后,成为球队主力的易建联表现更加出众。不过,离开篮网后,易建联的表现逐渐下滑,最终选择重回CBA联赛。去年,易建联一度签约湖人队,不过最终并未留下。性格内敛、伤病频发是导致易建联NBA之路坎坷的重要原因。周琦要想在NBA立足,就必须很好地融入到NBA的篮球文化中。

  孙悦同样是在2007年被湖人队选中,第40的顺位也与周琦接近。效力湖人队的一个赛季期间,孙悦出场时间寥寥。作为后卫球员,孙悦的身体素质与美国球员差距不小。同样作为二轮新秀周琦,也要面临类似的挑战。要想立足NBA,提升身体素质是关键。

  连年参加全明星赛、退役后入选名人堂,毫无疑问,姚明是NBA历史上的超级巨星之一。不过,姚明的职业生涯并不长。在NBA征战后期,由于赛程密集、对抗激烈,姚明遭遇严重伤病,并导致他选择退役。如何兼顾好身体状况和各类比赛的关系,如何做好保养和保护,这些都应该引起周琦的关注。

  未来展望:有望上演中国时刻

  事实上,除了周琦之外,还有一名中国球员也在征战NBA夏季联赛——来自山东男篮的丁彦雨航代表小牛队出战多场比赛,表现出色。不仅如此,他还获得了大量美国球迷的喜爱,每一次触球都会得到在场观众的欢呼。不少美国球迷呼吁小牛队尽快签下这名中国后卫。

  相较于周琦,丁彦雨航的技术特点在高手云集的NBA赛场并不突出。虽然头戴CBA联赛最有价值球员的光环,但丁彦雨航的身高和力量水平同NBA还有一定差距。从夏季赛的历练中有所收获、获得成长、受到关注,便是难能可贵的。有分析认为,对丁彦雨航来说最现实的打算,是在打完夏季赛后先回到CBA效力,以便在下赛季获得NBA球队的邀请,以更好的姿态参加下一阶段的比赛。

  作为新一代的中国篮球运动员,周琦和丁彦雨航再次登上NBA的舞台,这是对中国篮球实力的肯定,也是对中国篮球影响力的认可。尽管难以比肩姚明的成就,但群体的力量仍然强大。近日有消息称,有NBA球队在接触易建联。如果一切顺利,明年的NBA赛场或许会出现3名中国球员,这将是中国篮球的又一个精彩时刻。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小丁和周琦 凭啥获认可?
    丁彦雨航和周琦,这两位正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NBA夏季联赛的中国男篮国手,是休赛期国内篮坛的热门人物。2014年仁川亚运会,丁彦雨航代表中国男篮出战,5场比赛他有4场都得分上双,成为中国队在亚运会上的最大惊喜。
    2017-07-11 10:20
  • 休斯敦火箭队正式签约周琦
    火箭队总经理达雷尔·莫雷(Daryl Morey)于当地时间6日正式宣布签约中国篮球选手周琦。继姚明之后,周琦成为第二位效力休斯敦球队的中国球员。
    2017-07-07 11:06
  • 周琦四年薪水557万美元
    火箭队已经确定与中国球员周琦达成多年的签约协议。美国媒体在点评时认为,周琦的高度、篮板与封盖能力,以及中远距离投篮能力,这些都是火箭队看中他的重要原因。
    2017-07-04 10:59
  • 不再高调?英媒:特朗普或两周内“偷偷”访英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向高调,可英国《卫报》7月2日称,他对英国的国事访问或将于未来两周内“偷偷”进行。今年1月,特朗普刚刚上任一周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便前往白宫与其进行会谈,并向对方发出访英邀请。
    2017-07-03 16:42
  • 周琦无限接近签约火箭
    (记者/彭博)北京时间2日,据ESPN报道,中国球星周琦与火箭队签订合同,下赛季将与哈登、保罗联手征战NBA。周琦的加盟无疑将大大提升火箭队在中国球迷心中的地位,帮助球队开发商业市场。
    2017-07-03 10:47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小丁和周琦 凭啥获认可?

小丁和周琦 凭啥获认可?

丁彦雨航和周琦,这两位正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NBA夏季联赛的中国男篮国手。[详细]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谈判、罢工威胁、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时的会谈之后,美国演员工会(SAG-AFTRA)和电影&电视制片人联合会(AMPTP)终于在本周二清晨达成了一项新协议。[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53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