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见俄外长拒媒体拍照 俄发照片引风波
2017-05-13 06: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0日在白宫会见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白宫不让本国媒体拍摄,事后也不发布官方照片。但会见结束后,俄方很快发布了两人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握手照,包括一些美国媒体在内的全球媒体纷纷采用。

  按法新社说法,白宫官员私下很生气,认为俄方误导了美方。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回应道:你没不让我发啊。

  【为何只有两个摄影师?】

  拉夫罗夫此访因时机敏感而引人关注:特朗普及其执政团队正陷于“与俄方勾结以左右去年美国大选”的指责,联邦调查局与国会正就此展开调查。会见前一天,特朗普又突然炒掉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引发朝野哗然。

  会见前,白宫官员获知,俄方一名官方摄影师将在特朗普与拉夫罗夫会见现场。一名白宫官员在会见后告诉法新社,“美方和俄方的官方摄影师在场”,负责拍摄的“只有这两个人”。

  这位俄罗斯摄影师是俄官方通讯社塔斯社摄影记者,同时担任俄外交部长的官方摄影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日报道,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对为何没有媒体记者在场解释称,白宫依照规则行事。“有时,规则是这样:当会见的不是国家元首,或者即使总统会见国家元首,会见前也不一定有记者在场。所以,这次的安排也是符合规则的。”

  【美俄互怼】

  但当俄方发布的照片被全世界媒体采用后,白宫恼了,认为被俄方误导。在被问到俄方是否事先通知白宫将发布这些照片时,一名白宫官员简短回答道:“不,他们没有告诉我们。”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在社交网站脸书上回应道:“美方没有要求我们不发布这些照片。”

  扎哈罗娃说,双方的拍摄安排并不意味着这些照片将被保密,而美方也事先知道俄罗斯官方摄影师的详细信息。

  这位发言人还不忘“补刀”,称因白宫不允许拍摄,美国媒体在这次报道中“因知识产权而痛苦”。

  【摄影师回应】

  拍摄这些照片的摄影师亚历山大·谢尔巴克在脸书上回应称,拍摄这些照片是他所服务的机构塔斯社和俄罗斯外交部合作项目的一部分,“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我接受了扫描和摸身检查,还被安检犬嗅过,”谢尔巴克谈起此次工作经历时说,“我们只工作了一分钟,仅此而已。”

  不过,这已经让美国情报官员有些紧张。一些美国前情报官员认为,允许俄罗斯摄影师进入椭圆形办公室可能造成网络安全风险。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迈克尔·罗杰斯11日就此事件出席了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罗杰斯说,没有人事先就此向他征求意见。(徐力宇)(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相关新闻
  • “解职”风波未平 特朗普高调接见俄外长
    陈立希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突然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职务,不仅震动美国社会,也令白宫幕僚猝不及防。
    2017-05-12 06:50
  • 拉夫罗夫访美或改善美俄关系?蒂勒森:看吧
    据俄罗斯卫星网5月9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美或将成为两国关系改善的标志。有记者5月8日问,拉夫罗夫访美一行是否可以认为是两国关系改善的标志,蒂勒森回答说:“我们看看吧。
    2017-05-09 11:07
  • 特朗普见俄外长 白宫连照片都不给美媒?
    【新华社微特稿】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0日在白宫会见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把美国媒体一律挡在门外,事后连官方现场照都不提供。
    2017-05-11 20:26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3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