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等发达国家怎样保护儿童权益
2017-05-08 17:05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密歇根州弗林特市毒水危机如今已满三周年,作为这场危机中最大的受害者,很多儿童将因此终生痛苦。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儿童的权益,美国民权联盟组织列数条条罪状,将弗林特市政府和教育局推上了被告席,要求他们为毒水负责。如今很多国家都越来越重视儿童权益保护,其中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

  ■维权聚焦

  患儿被勒令离开教室50次

  弗林特市水危机发生在2014年。当时该市政府以节约经费为名,就近取用弗林特河的水作为城市主要饮用水水源。但是在后来的检测中发现,当地自来水污染物严重超标,尤其是铅含量极高,在将近两年中该地区儿童的血铅急剧飙升。虽然该市在2016年重新使用大湖区的清洁水,但是污染造成的损害已成定局。

  2016年10月,美国民权联盟组织以当地3万多名学童的名义,起诉弗林特市政府和教育局,要求为污染饮水负责,并为受到污染之害的孩子们提供应有的治疗、服务和教育。起诉书说,由于政府工作的失误,弗林特市的学龄儿童和青少年被暴露在污染环境中,接触到了铅污染水。而血铅受害儿童在智力、神经系统方面都遭到损伤,同时还有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方面的疾病。

  目前他们中有至少16%的孩子已经显现出较为严重的症状,包括经常性的头疼、多动、平衡失调以及反应迟钝和智力发育落后等。但是政府行动缓慢,学区甚至把中毒儿童的病症视为孩子不守纪律并进行了不该有的惩罚。从记录看,一个患病男孩在两年中竟然被学校勒令离开教室多达50次,学校的做法不仅严重不负责任,而且使很多孩子失去了学习的机会。

  条条罪状指向市政府教育局

  弗林特儿科医生汉娜-阿提沙说,铅中毒会造成儿童一生痛苦。因为铅会引起神经中毒,影响儿童大脑,影响发育,也降低智商。它也会引起行为问题,增加暴力倾向和冒犯行为。她说,七年之内,儿童被诊断出多动症的时候,妈妈就会感到内疚。

  美国民权联盟组织向联邦法院提出的诉讼,强调每一个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权利。他们提出,在为孩子们治疗、除铅和复健的同时,有必要增设特殊教育机构,专门为中毒严重的儿童服务,为他们聘请专业教师和设立专门的课程,不歧视,不放弃。如果在这些孩子康复的过程中,进行适当的指点和督促,将对他们成年后的就业和生活至关重要。

  这项诉讼基于三个法律条文,它们是2004年颁布的《残疾人教育水平改善法》、1990年的《美国残疾人保护法》和1973年的《康复保健法》第504条。起诉的附加条款还要求联邦政府监督地方学区为学童们提供安全清洁的学习场所,科学地甄别患病儿童的具体情况,并且关注未来数年间的改进。

  ■另类惩罚

  继父虐子 被判睡狗窝30天

  孩子应该由父母来管教,但是国家的法律部门有权监督父母的行为,用以保护孩子的权益不受侵犯。几年前,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位男子因为虐待继子被告上法庭。这个男子名叫科迪斯·罗宾。他的邻居说,罗宾在与当时11岁的继子查克共同生活的两年里,经常暴力惩罚孩子,用汽车天线打他,罚他劈木柴,命令他长时间在雨中割草,而且逼这个男孩在室外的狗屋里睡觉,还经常不给他饭吃。查克的身上总是伤痕累累。

  罗宾在法院里虽然表示继子经常不听话,应该受到惩罚,但是最终还是对自己的不当行为供认不讳,并且向继子道歉。得州法官在确认了罗宾的虐待行为,并且考虑了他的悔罪态度后,提出了两个惩罚方案,由罗宾自己选择。其中一个是判他入狱坐牢30天,另一个是狱外执行,也就是判他在狗屋里睡30天,亲身感受一下睡狗屋的滋味。罗宾自愿接受睡在狗屋里的处罚,因为这个处罚能让他保住工作。

  罗宾的律师想为他争取一个大一点的狗屋,再备一个睡袋和一副蚊帐,都被法官驳回。法官说,罗宾只能睡在和他罚孩子睡的一样大的狗屋里,要和孩子一样忍受蚊子的袭击。判决说,罗宾可以自由选择睡姿,可以头在狗屋外睡,也可以把脚伸在狗屋外睡,但是不得作弊。法庭还安排了一名巡警每天夜里到罗宾家检查他是否老实服刑。

  糟糕的是,罗宾开始服刑的当天就开始下雨,持续了一周,蚊子肆虐。所以罗宾这30个夜晚的惩罚,让他终生难忘。这还不算完,罗宾还要被罚款1000美元和受到长达8年的刑外监督。在此期间,一旦他再犯同样的错误,就要面对最高10年的监禁。男孩的外祖父特地从别的州赶来“监督”了整个审理过程,对法官的决定,他只说了三个字:“判得好。”后来,这个男孩被他的生父领走了。

  ■最新法规

  英国

  试行允许儿童法庭听证

  多年来,法庭一直是成年人的天下,即使是有关家庭问题的案子,也是成年人表达各自的意愿,虽然在很多情况下,判决对当事人的子女们也相当重要,决定他们未来的生活和经济状态。

  2014年,英国政府在所修订的新法中表示,儿童在家庭生活中处在重要地位,但长期以来,法庭从来没有设身处地从孩子的视角聆听子女对家庭问题的看法,没有人知道这些问题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压力和影响,甚至没有人关心到底发生了些什么。为此,在英国家庭和保护少年法律协会的要求下,英国率先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试行请儿童作证的审案方式。

  当时的家庭司法内阁大臣西蒙·休斯说,这次改革开始请10岁以上的孩子和青少年进入审理程序,让他们直接向法官讲述家庭纠纷的问题,表达他们对事件的看法以及感受,并回答法官的提问。法官也因此有可能根据孩子这样“特殊”又“特定”的目击者的观察,分析事件的原委和严重程度,以便更为准确地作出判断。

  特别是父母离异或是少年遭遇家暴和虐待等类型的案例,让孩子本人表达他们的意见和意愿,就更加重要。法庭能够综合考虑孩子与父母两方的亲疏程度,父母对孩子抚养和教育的正面和负面因素以及经济支付能力等,来决定孩子的归属。

  家庭司法内阁大臣休斯表示,此举不仅代表孩子的意见会影响法官的判断,也影响他们自己今后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声音应该被立法者和执法者听到,并且得到重视,儿童应有这样的正当法律权利。

  法国

  禁止随意上传儿童照片

  随着社交网站的普及,上传照片和视频变得非常方便,于是很多家长爱把孩子和全家福的照片发给亲友,或者放到各种社交网页上“晒幸福”。就在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这样做可能存在的危害时,法国已经率先制定了严格的法律,要求家长注意保护儿童的隐私和肖像权,万一这些孩子长大后,对父母任意上传照片的行为产生异议以至于提起诉讼时,父母有可能要面临45000欧元的罚款和一年的牢狱之灾。

  法国法律和道德规范专家埃里克·德尔克鲁阿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说:“父母在儿童年幼时展示他们的照片,动机并没有错,但是在信息高速传播的时代,照片上传后无法控制,情况可能比父母们最初想象的复杂得多。首先,有相当一部分孩子不喜欢别人看到他们婴儿时期或青少年时期的照片,而父母在他们还没有能力阻止的时候,已经将他们的照片散发出去,显然是侵犯了个人隐私。在今后的数年,我预计将有不少子女会指责甚至起诉他们的父母,其中还会包括很多曾经因为照片中的某种形象,不幸遭到同龄人讥笑和欺负的人。”

  法国互联网问题专家维威莲·杰尔思表示:“父母有责任保护子女的肖像,现在我们总是指责青少年在网上的行为,实际上,成年的父母也必须注意。”而法国立法者考虑的范围更为广泛,他们所关注的部分延伸到社会上非法收集儿童图片进行犯罪活动的层面。他们告诉公众,制定网上儿童照片管理法规,目的是防止这些照片落入恋童癖者手中,或者被身份盗窃罪犯利用。现在法国已经强制父母从网上删除孩子裸体照片,哪怕他们还处在婴儿时期。(温玉顺)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94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