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美国政府和民间对华态度迥异
2018-03-23 14:56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出炉的盖洛普国际事务调查(Gallup World Affairs survey)显示,在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就任美国总统的这一年里,美国人对中国的好感度节节上升,现在,美国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达到53%,这是近三十年的最高纪录。

  该调查于今年2月份进行,其结果给中国外长王毅留下深刻印象,在3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外长王毅引用了该调查结果来回应中美关系。

  王毅表示,“中美之间主要是合作。两国人民之间有着非常广泛和密切的交往。” 随后补充说,“我希望记者朋友们在看到问题的时候,也要看到这些积极因素的生长。”

  未来几年,美国人对中国的好感度可能还会继续上升。虽然美国媒体不断宣传“中国威胁论”,美国政府视中国为“竞争对手”,中国在美国社会的形象并未受到影响。盖洛普2018年民调结果显示,中国在美民众中的受欢迎程度比去年上升了3个百分点。

  为什么美国政府和民间的态度差别如此之大?

  加州大学哈斯汀法学院(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 Hastings College of Law)教授吴华扬(Frank Wu)说,“(美国的)州长和市长们想要什么呢?他们想要中国留学生,他们想要中国游客,他们想要中国的投资者,他们想要中国企业前来挽救他们即将倒闭的炼钢厂。”

  在3月7日布鲁金斯学会的一次讨论中,吴教授对笔者的问题做出了如下回应:“在美国你可以同时听到两种言论。一种是以国会为代表的,异常严厉、极其消极的言辞,一种是美国普通民众和寻求投资的政客的意见,两者大相径庭。”

  长期以来,中国的经济影响力不断增强,被视为是美国的威胁。但是现在,这种言论已呈下降趋势。2013年以及2014年的盖洛普民调显示,52%的美国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对美国的切身利益构成了“极大威胁”。但今年最新的盖洛普民调显示,“该数字已下降到40%。”

  中国外长王毅进一步向美国民众表示,中国无意取代美国的世界地位,并强调,“如果说中美之间有竞争的话,那也应该是良性和积极竞争” ,“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

  除了双边贸易,两国人民间的密切联系也会增进中美两国的友谊和理解。去年9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首届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US-China Social and Cultural Dialogue)中,美国教育部长贝琪·德沃斯(Betsy DeVos)表示,美国以后每年都将会派遣一万四千名学生去中国留学。

  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美国人民对中国友谊的表达。同样,中国也在向美国展示友谊——中国在美留学生达35万人。

  在美国国内,华盛顿州第二选区众议员里克·拉森(Richard Larsen)呼吁更多的美国学生学习汉语。他在布鲁金斯学会的一次讨论中表示,“中国现在大约有3亿学生在学习英语,但根据上次普查,只有160万的美国人会说汉语。”

  今年2月,在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举行的中国新年庆典活动中,笔者亲眼目睹了美国民众积极参与文化交流、试图了解中国文化的热忱。2月17日,大约有1万人齐聚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欢度中国家庭日(the Chinese Family Day)。美国孩子们和他们的父母被中国民间舞蹈、杂技和皮影戏等等深深吸引,还有许多人排队去学习书法、给纸伞上色和制作红灯笼。

  为了改善中美双边关系,两国的决策者应该充分利用并妥善维护对华好感度上升这一趋势。(记者 赵焕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宋家慧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6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