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伦·曼肯:等不及要做一部中国动画
2018-02-24 10:3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座奥斯卡金像奖、7座金球奖、11座格莱美、1座托尼奖……艾伦·曼肯凭借傲人的成绩,成为一代作曲家的传奇,在舞台和银幕两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迪士尼经典动画《小美人鱼》、《美女与野兽》、《阿拉丁》中脍炙人口的旋律皆出自他手。很难将曼肯划入迪士尼、好莱坞、百老汇或者流行音乐任一领域,他都精通且成绩精湛。

  如今,69岁的老爷子还在不断地更新他所创造的纪录,近日,头发花白的艾伦·曼肯第一次来到中国,在华特·迪士尼剧场一连弹唱了数支经典作品。他总被问及最满意的作品,都直接地毫不掩饰自己对这类问题的厌恶,他不推崇只看到经典,就连那些未能被人听到的曲子也同样被他珍惜。今年夏天,全新百老汇《美女与野兽》中文版音乐剧也将登陆上海,这位传奇作曲家依旧在探索更新型的音乐,更艺术的表达形式。

  天赋

  “牙医家族”出身

  “你的音乐征程,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我就是这样,可能是在妈妈的子宫里就这样了,这真的是我的命运。”

  曼肯笑着给出了一个“音乐细胞遗传自妈妈子宫”的说法,事实上,这和他的家族遗传没什么关系。曼肯的爷爷、父亲、姨父、叔父、姑父都是牙医,“总的来说太多曼肯家的人都是牙医,这里面有一些会弹奏钢琴,但不是非常专业,音乐并不是我们家族的遗传。”童年的曼肯对音乐总有一种触电的感觉,看到图像与古典音乐结合在一起都会沉迷其中。大约9岁时,曼肯就创作出自己的第一首曲子《Bouree》,模仿了鲍勃·迪伦的音乐。曼肯也差点延续了“曼肯家男人的传统”,高中毕业后进入了纽约大学医学预科,但他无时不刻不惦记着作曲,也开始“不务正业”作了不少曲,甚至直接调换专业,最终取得了音乐学的学位顺利毕业。

  入行

  第一部音乐剧被骂

  离开学校后,曼肯加入了PMI音乐戏剧工作坊,在那里,他夯实了音乐剧的基础,他发现为角色和普通人物写曲子是令人解放、自由的职业。面对不成功的作品,他学会将它们放在一旁,再谱写新曲,还不行就继续放,再写新的。“创作要有一个不断往前,不断创新创作的过程,我一直跟年轻人说,最重要的是你的才华,而不是你写的某首歌,要把才华放在最有产出、最高效的方式上。”

  1979年,曼肯遇到了自己的最佳搭档霍华德·阿什曼,曼肯作曲,阿什曼填词,打造出音乐剧《上帝保佑你,罗斯瓦特先生》,却在推出后受到不少差评,“有个评论家嘴很毒,他说这部音乐剧的一切都是垃圾,全都是平淡无实的曲子,就像是块湿臭抹布。”想了想,曼肯笑了笑说,“但我很感谢他,因为这样能让我更好地面对自己的自尊心。”

  1982年,曼肯和阿什曼合作了第二部音乐剧《恐怖小店》,改编自美国著名独立导演罗杰·科尔曼1960年的经典黑白B级片,将电影紧张悬疑的气氛展现得淋漓尽致,此剧大获成功,并创下了百老汇史上票房增长最快纪录。

  崛起 

  《小美人鱼》唤起迪士尼文艺复兴

  1986年《来自外太空的卑鄙驴妈妈》为曼肯迎来了首个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的提名,坐在观众席的他等了整晚,口袋里早已备好了写满获奖感言的纸条,在心中反复演练,甚至估测了从观众席走上领奖台的时间,但最终与小金人失之交臂。“否极泰来”的是,这次提名为曼肯带来在迪士尼工作的机会。1966年,华特·迪士尼去世,迪士尼影业正面临漫长的消沉期。这时为动画电影《小美人鱼》创作配乐的工作就落在了曼肯和阿什曼的身上。回想当时,曼肯说这是他最“情绪化”的时期,“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做一个常驻的音乐剧,让《小美人鱼》可以和《白雪公主》、《睡美人》媲美。《小美人鱼》给我带来的灵感非常棒,就像章鱼在海中漂浮。”这部动画摘得当年奥斯卡最佳配乐奖,歌曲《Under the sea》则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在当时距离迪士尼上次获得此奖已经过了25年之久。《小美人鱼》也被称为迪士尼文艺复兴时期的开端。

  转折

  悲愤情绪中创作《美女与野兽》

  《小美人鱼》获奖的当晚,曼肯收到了一个不幸的消息,当晚同时获奖的好搭档阿什曼欲言又止,回到纽约他告诉曼肯,自己患上了艾滋病。他们在悲愤的情绪中写下《美女与野兽》的歌曲,但在筹备过程中,年仅41岁的阿什曼因病离世,当时只完成了三首歌《Belle》、《Be Our Guest》和《美女与野兽》的填词,曼肯顶住压力,将挚友留下的宝贵歌词呈现出来。这部电影给曼肯拿下了两座小金人。阿什曼去世后,曼肯一度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就要结束,幸运的是,他遇上了新的合作伙伴蒂姆·莱斯,他们继续携手完成阿什曼的未竟之作动画电影《阿拉丁》的配乐,他们创作的《A whole New World》赢得了两项奥斯卡奖,并收获格莱美年度歌曲的荣誉,这是史上第一首在Billboard榜单登顶的动画电影原声,曼肯调皮地说,“很多国际奖项都是在我们之后改了规则,我就是有这种影响力。”

  ■ 对话

  寻找合作者创造新灵感

  新京报:这次《美女与野兽》音乐剧将跟中国的演员、团队一起工作,感觉有何不同?

  艾伦·曼肯:我写这么多的曲子,最终目的就是想让它们能够令全球观众都看到听到,我能到不同的地方去见到这些天赋异禀的演员,实在有幸。作为一个作词家、作曲家,或是编剧来说,我都把自己当成建筑师,我会建造一座房子,建好之后让其他人住进去,合作后我会后退几步,让演员自己进行对音乐剧的演绎,我能发现很多灵感,并在不同版本中通过后退几步从大局来看这个事情,以此体会到细微的变化,不管这个剧在上海、巴黎、东京演出,我都希望可以作为后台的观众,来尽情地欣赏我们的作品。

  新京报:在不同的剧里面融入了不同国家和文化的元素是流行的做法,会否在今后的创作中融入一些例如中国民歌一样的中国元素?

  艾伦·曼肯:我想说声抱歉,我对于中国民歌了解很少,但最近我和一位动画片的导演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可能会将中国本地故事做改编拍成一部动画片,我期待加入到这个项目当中。对这部动画片不管是艺术和其他各方面做艺术的研究,我已经等不及要完成这项目,几乎每天都在祈祷,希望早点做到这个项目。

  新京报:能分享下保持创新的秘诀是什么?现在时代不断变化,你在音乐创作上如何进行调整与改变?

  艾伦·曼肯:可能在于我一直要谨记这部剧、这首歌不是关于我的,我不是中心,真正的中心是剧里的角色及要讲的故事。我们要记得,不要对自己的作品有很强的依赖,不管是作品还是评论,都要把重心放在艺术和艺术创作上。确实需要跟着时代做出不断地调整和变动,这也可以让我的音乐一直保持在好的热度上,比如在制作《阿拉丁》时,我有跟很多的合作者合作,他们后来也制作了《爱乐之城》的配乐,我的秘诀就是不断地寻找新的合作者,创造新的灵感。(记者 周慧晓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栗一星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815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