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颗失联十余年卫星还“活”着
2018-01-31 11: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30日电(记者林小春 周舟)在一名天文爱好者声称联系上一颗失联十余年的美国卫星后,美国航天局30日宣布,这颗名为IMAGE的卫星确实还“活”着,且主控制系统还能运行。

  美国航天局在一份声明中说,位于马里兰州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成功采集了卫星遥测数据,显示卫星识别号码为166,这正是IMAGE卫星的识别号码。卫星相关数据显示,至少主控制系统还能运行。

  声明说,美国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将继续分析该卫星数据,以了解卫星的状况。这个过程需要一到两周时间,因为卫星使用的旧的软件和数据库需要更新。

  此前,美国航天局曾表示,IMAGE卫星使用的硬件和操作系统现已不存在,其他一些系统也更新了好几个版本,需要做大量的“逆向工程”工作。如果数据解码成功,该机构将尝试打开卫星上的科学设备,以了解这些仪器的状况。

  IMAGE卫星是一颗用于对地球磁层进行成像的卫星,2000年3月发射升空,2005年12月意外失联,据称可能是给应答器供电的电源控制器出了问题。

  本月中旬,一名叫斯科特·蒂利的天文爱好者在寻找美国发射后便失联的“祖马”间谍卫星时,意外接收到IMAGE卫星的信号。蒂利在个人博客上宣布了IMAGE卫星还“活”着的消息。随后,美国航天局成功联系上了这颗被认为已“死”去十余年的卫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346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