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莱美奖评审陈震:希望更多中国音乐人走上世界舞台
2018-01-31 10: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1月30日电(记者 张墨成 张一驰)第60届美国格莱美音乐奖颁奖典礼日前在美国纽约落幕。第二次担任该奖评审的中国旅美钢琴演奏家陈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在世界舞台上看到更多中国音乐人的面孔。

  陈震说,格莱美奖对音乐的关注度非常多元,来参加这一盛事可以拓展音乐人的视野,使音乐风格变得更加丰富。“我特别希望在格莱美看到更多中国人的面孔,让我们的队伍庞大起来。”

  陈震带着一张即将发行的原创专辑出席了28日晚举行的颁奖典礼。这张由他作曲的新专辑中文名为《辗转》,以琵琶的声音为主线,在东西方乐器的合奏共鸣中刻画中国人在西方社会生存发展的心路历程。

  陈震说,这张专辑不像以前那样强调中西方文化的碰撞和差别,而是强调天下大同、融合的概念。他表示,要想让中国民族音乐走上世界舞台,首先要吸引观众的兴趣,让他们知道,琵琶不只可以弹奏中国传统作品,也可以演奏全世界各种不同种类的音乐,并且可以演奏得非常有味道。

  在美国留学的中国琵琶演奏家马琳在专辑中担纲琵琶演奏,她也受邀出席了格莱美颁奖典礼。她说,让琵琶融入西方听众熟悉的音乐表现形式,用世界通用的音乐语汇表达东方音乐的审美,才能吸引世界的眼光。

  马琳介绍说,在《辗转》专辑中,他们使用了弦乐四重奏,在这种西方观众熟悉的音乐形式中加入了琵琶的音色。让中国民乐“在世界舞台上绽放独特的光彩,这是我来美国的目标和最大的梦想”。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杨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4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