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变老要么得癌 想长生不老?你做梦吧!
2017-11-01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古至今,人类都有一个美好愿望,那就是长生不老。随着科学进步,人类寿命越来越长,人们觉得实现这个愿望虽然难,但并非不可能。然而,两名美国学者运用数学模型证明,人类可以延缓衰老,但无法中止衰老,长生不老注定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亚利桑那大学的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专家乔安娜·梅塞尔和保罗·纳尔逊近日在《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题为《细胞间竞争和多细胞衰老的不可避免性》的论文,阐述人类无法阻止衰老进程的原因。

  按照人类有可能中止衰老进程的理论,如果人类能让细胞实现完美的优胜劣汰,清除掉与衰老相关的细胞,就有希望让衰老进程停止。

  但是,梅塞尔和纳尔逊说,人体衰老时,细胞层面会同时出现两个情况。一个是细胞活动放缓,开始失去功能,比如,头发细胞停止产生色素。另一个情况是,一些细胞加速生长,可能导致形成癌细胞。随着年龄增长,到了一定时候,人们体内都会形成癌细胞。

  他们说,如果想遏制衰老,两个情况都要避免,然而根据他们构建的数学模型,人作为多细胞有机体,本质上不可能二者兼得。

  “如果你清除那些功能差的活动迟缓细胞,就会让癌细胞滋生,如果清除那些癌细胞,活动迟缓细胞就会积聚……做这个就不能做那个。”

  梅塞尔说:“你可能放慢衰老,但你阻止不了它,我们用数学方法证明了为何不可能(清除活动迟缓细胞和癌细胞)二者兼得。”

  按照梅塞尔的说法,随着岁月流逝,情况会变得更糟,要么所有细胞变得越来越缺乏活力,要么人会得癌症,或者两个情况都发生,总之,“无论怎么努力都不能阻止衰老”。(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王一诺
相关新闻
  • 研究人员发现已知最早海啸遇难者 距今约6000年
    西媒称,多国研究人员10月25日在《科学公共图书馆》杂志发表文章称,根据在具有远古时代海啸活动显著特征的地质沉积物当中发现的头骨碎片,可以推断出最早的海啸遇难者是在6000年前遇难的。
    2017-10-29 08:41
  • 瘦的人才美才健康?研究称体重过轻易早更
    【新华社微特稿】美国阿默斯特马萨诸塞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中青年期体重过轻的女性容易提前进入更年期,从而关联心血管病、骨质疏松症风险较高以及认知衰退等问题。
    2017-10-29 07:18
  • 研究显示美国公立名校“嫌贫爱富”
    美国媒体27日援引一份研究说,美国名牌公立大学“嫌贫爱富”现象日趋严重,加剧了社会阶层固化。
    2017-10-28 12:43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0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