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作家王顺健折桂深圳“睦邻文学奖”
2017-10-31 11: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旅美作家王顺健折桂深圳“睦邻文学奖”

  旅美作家王顺健折桂深圳“睦邻文学奖” 颖怡 摄

  第四届深圳文学季30日开幕,深圳青年文学奖、深圳原创网络文学拉力赛、睦邻文学奖同时颁发。其中,旅美作家、著名诗人王顺健凭借非虚构力作《我有一个岛》斩获深圳“睦邻文学奖”的年度大奖,获得5万元奖金。

  王顺健于1990年下海来到深圳,后旅居美国旧金山写作与绘画。获奖作品《我有一个岛》就是记述他在深圳“公岛”的真实经历,“我看到了公岛社区里的一群铁匠、保安、酒鬼、老板、救生员,读懂了芳邻们写的生活之诗,这些诗就如同磨好的豆浆,经过心灵在场的作家点化、经过一种作品意识的点化,如同经过一滴卤水的点化,可口的豆腐就此做成”。

  “睦邻文学奖”终评委、著名作家邓一光评价该作“酷似色调浓郁的风俗画,它以富有质地的语言表达、饶有趣味的人物描绘和戏剧性的故事建构,佐证了诗人完全可以在肉身生活中,真实而形象饱满地存在”。

  深圳福田“睦邻文学奖”的年度大奖则由张夏的小说《社区公敌》摘得。这篇作品“以线性结构讲述一个疑似闹剧的社区维权故事,展示个人与群体、融入与逃离、公民与市民等主题的戏剧化冲突,塑造出一组活脱的类型人物,让故事在线性讲述上瓜连蔓引、果熟蒂落”。

  除了这两个年度大奖外,江飞泉、赵目珍、卫鸦、陈再见、萧相风、佛花、张亚丽、杨点墨、无香、李双鱼10位作者获得深圳“睦邻文学奖”年度十佳;陈卫华、无影、叶京京、艾容、憩园、贝小金、姚志勇、黄春燕、陈尘、薛丽娜10位作者获得福田“睦邻文学奖”年度十佳。他们的作品题材丰富、各有特色,从111篇决赛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睦邻文学奖”是深圳全民写作计划·社区文学大赛的专属奖项,旨在以“睦邻”为价值导向,奖掖深圳本土题材的原创文学作品,先后由洛夫、李敬泽、苏童、格非、邓一光、方方、高叶梅、虹影、谢有顺、南翔、贺绍俊、徐则臣、孟繁华、邱华栋、葛红兵、杨争光、杨庆祥等文学名家担任终评委。经过五年的发展,该奖现已成为中国在地文学评选的标杆奖,获得“深圳读书月重点项目”、“深圳全民阅读十大优秀项目”、“深港生活大奖·年度艺文奖”、“沪深港台四城文化交流创新案例”等荣誉。以“邻家社区网”为平台,聚焦近2万名注册作者,孵化了近17万篇深圳题材的原创作品,可量化的阅读记录近1.8亿人次。经文化部推荐,入选2016年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记者 郑小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陈璟春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9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