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为波多黎各修电网 美内政部长陷丑闻
2017-10-29 07: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属波多黎各遭飓风“玛利亚”袭击已过一个月,岛上超过四分之三地区仍无法正常用电。在这个节骨眼,负责修复电网的一家能源企业被曝与美国内政部长瑞安·津克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为澄清丑闻,津克27日强调,虽然这家企业的老板是自己的“同乡”,但他从未对这份价值3亿美元的电网修复工程合同施加任何影响力。白宫也出面为他“站台”。

  【疑点太多】

  四级飓风“玛利亚”上月20日登陆波多黎各,给这个340万人口的美属岛屿造成百年一遇的灾害,岛上出现大面积的停电。波多黎各电力局随后与美国怀特菲什电力控股公司签约,让后者负责修复电网,合同价值3亿美元。

  但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联邦紧急措施署发现,这份合同有不寻常之处。调查发现,怀特菲什电力公司两年前才成立,在上月20日飓风侵袭波多黎各前仅有2名全职员工,飓风后却雇佣了300多人。

  而且,媒体曝光,这家公司位于蒙大拿州怀特菲什,那里是内政部长津克的故乡。津克与这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安迪·泰克曼斯基是“老相识”,津克的儿子还曾在这家公司的一处施工地从事暑期实习。

  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克莱尔·麦卡斯基尔说,这份合同“到处亮起红灯”。

  美国国土安全部监察长办公室27日证实,将就这一合同展开审查。

  【撇清关系】

  津克27日在推特上澄清,怀特菲什电力控股公司和波多黎各电力局签合同这件事,与他“一点关系也没有”,任何有关他牵扯利益输送或以权谋私的“不实报道和政治诽谤都毫无根据”。

  对相关调查,津克表示欢迎。他还在推文中不无讽刺地说:“在精英聚集的华盛顿特区,(我)出身小镇的背景居然被视为犯罪。”

  但他承认,怀特菲什电力控股公司赢得合同后,这家公司联络过他。只不过,津克拒绝透露这个人具体是谁。

  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27日说,任何联邦官员都没有在怀特菲什电力控股公司赢得电力合同的过程中发挥作用。津克已亲自向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确认,他没有牵扯其中,签合同的决定由地方作出,而非由联邦政府主导。

  波多黎各电力局局长里卡多·拉莫斯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对怀特菲什电力控股公司现有工作进度表示肯定,称电力局当初选择电网修复企业时,怀特菲什是唯一一家不要求首付的公司。

  怀特菲什电力控股公司2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非常荣幸地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为波多黎各人修电网,请求其他方面不要在查清真相前贸然得出错误结论。”

  在联邦政府中主管国土和自然资源的津克最近头疼事不少。上月,他被媒体曝出涉嫌不当使用公费出行。但内政部发言人说,津克乘坐包机出行,事先都获得监管部门批准,而且他只在无法乘坐商业航班的情况下才坐包机。(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8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