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橄榄球球员单膝跪地抗议暴力执法 彭斯提前离场
2017-10-09 16:07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橄榄球联盟的球员因为球员在奏国歌时拒绝起立一事起了纷争。当地时间8日,又有一些球员在比赛前单膝跪地以表抗议。本来打算观赛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因为球员的行为提前离场。

  从一年前开始,在比赛前奏美国国歌时单膝跪地成为部分球员抗议美国警方针对少数种族暴力执法等问题的一种方式。

  当地时间8日,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和旧金山49人队的比赛在印第安纳州举行。在比赛前奏国歌环节,旧金山49人队就有一些球员单膝跪地以表抗议,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队一些球员则身穿写有“支持平等、正义、团结、尊重、对话和机会”的黑色上衣。

  美国副总统彭斯本来打算在现场观看比赛,但是在球员作出这些行为后,他选择提前离场。彭斯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说,他离开赛场是因为赛场上发生的事情是对美国士兵、国旗以及国歌的不尊重。

  特朗普8日也在社交网络上说,他此前告诉彭斯,如果有球员单膝跪地,不尊重国家的话就离开赛场。不过,当时参与抗议的旧金山49人队球员里德表示,彭斯试图在混淆他们所要传递的信息。

  事实上,在这次美国副总统彭斯中途离场风波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已经多次严词抨击美国橄榄球联盟球员不尊重国家,引发了美国体育界乃至整个美国社会的对立和争议。

  由于近几年美国发生多起白人警察执法时枪杀黑人事件,美国橄榄球联盟前旧金山49人队四分卫柯林·凯珀尼克去年8月开始在比赛前奏国歌时选择坐在球员席上,拒绝起立致敬,以抗议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问题。后来,凯珀尼克又以单膝跪地的方式继续抗议行为,同时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开始效仿凯珀尼克的做法。美国社会对这种行为的反应立刻分成了两个极端的阵营,支持和批评的声音都不绝于耳。当时还是总统候选人的特朗普曾公开批评凯珀尼克,而凯珀尼克则对特朗普予以强烈回应。

  在新的赛季打响之后,没有任何一支球队签约凯珀尼克,事实上他已经被美国橄榄球联盟管理层抛弃了。今年9月22日,特朗普在公开讲话中再次提到这个话题。

  特朗普的言论触碰了很多球员敏感的神经。同月24日美国橄榄球联盟有大约130名球员加入了抗议队伍。这也是凯珀尼克去年首次拒绝起立后美国橄榄球赛场出现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球员抗议。当天,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呼吁球队除名或禁赛“不尊重国旗和国家”的球员,并鼓励球迷不要前往观看美国橄榄球联盟赛事,分裂和争议不断升级。

  特朗普的争议言论也引起了美国其他体育联盟球员的抗议。近期由于美职篮总冠军金州勇士队的库里等球员不愿按照传统去接受总统接见,特朗普在社交媒体表示取消对该球队造访白宫的邀请,此举则引发了篮球界的反感和集体回呛。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17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