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作用减弱
2017-09-26 13:34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美国一直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动者和受益者,也是现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架构的创立者和主导者。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暴露出的弊端越来越多,已难以适应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调整与变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通过二十国集团(G20)等平台拥有了更多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话语权,使得美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呈现下降趋势。

  2016年,英国脱欧、意大利总理伦齐辞职、欧洲难民危机、民粹主义党派兴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一系列国际大事件的发生,意味着经济全球化正处于一个历史的逆风口,反全球化浪潮在美国已体现在政治和政策层面。今年3月份,在德国巴登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由于美国的压力,会议对外发布的联合公报中未能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写入其中。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无论是国内医改、税收政策,还是对外政策方面废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决定退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对中国重新谈判贸易安排甚至单方发起“301调查”,无不暴露出美国新政府以“美国优先”宗旨和无视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的利己主义倾向,也表明美国现政府对现有国际规则置若罔闻。反全球化、民粹主义开始成为美国“政治经济新常态”的一部分。这一方面会对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经济治理带来复杂而深刻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美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明显减弱。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陈璟春
相关新闻
  • 美联储宣布“缩表”,对全球影响有限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应对金融危机时,美联储向市场买入国债、政府或企业债券等资产,从而向市场投放货币。从资本流动来看,“缩表”启动之后,美国金融市场会被美元阶段性走强所带动,外界对美国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会增长,这也会推动中国资本流出,涌向美国金融市场“池子”。
    2017-09-22 07:34
  • 调查:伦敦仍为全球金融中心 尚未受脱欧影响
    一项调查显示,虽然英国即将退出欧盟,但伦敦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金融中心,较纽约的领先优势也在扩大。
    2017-09-13 09:49
  • 美国从全球治理中“退缩”了?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上台后提出预算,想把“软实力”上外交、对外援助、国际机构的支出削减28%。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拉特也认为,美国逃避自身责任的做法可能在国际局势中引发更多不稳定因素。
    2017-08-03 08:24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2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