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从全球治理中“退缩”了?
2017-08-03 08:2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根据联合国官方网站近日公布的信息,截至2017年7月18日,116个会员国缴清了2017年的经常预算摊款。但是,美国不在这个名单之列。

  捂紧“钱袋子”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已达8.96亿美元。联合国2016至2017年度核心预算为54亿美元,美国应承担其中的22%;维和部队经费79亿美元,美国应承担其中的28.5%。

  不过,美国对联合国的开支颇有意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曾在一份声明中称:“联合国在许多领域超额花钱,以多种方式把更多财务重担放在美国,而非其他国家身上。”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联合国在6月28日决定,从每年维和预算中削减6亿美元,这将给美国的账单省下7.5%。“这还只是个开始。”妮基·黑莉当时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帖说。

  实际上,美国新政府甫一上台,就表达了对联合国的“不满”。

  特朗普政府在上台后的首份预算案中表示,对那些“不能显著推进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的国际组织”,美国当局有意“削减或终止对其资助”。他在“推特”上写道:“联合国拥有巨大潜力,但现在只不过是一群人聚在一起闲聊、打发时光的俱乐部。太可悲了!”

  不仅是联合国,对自己的北约盟友,美国也显得不那么“大方”了。美国《纽约时报》援引特朗普在今年北约峰会上的话称,在北约28个成员国中,23个国家没有支付他们应该支付的份额,这对美国纳税人来说实在太不公平。

  本国最优先

  美国似乎想降低自己在国际组织中资金上的“存在感”。

  “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确实与美国近年来的经济颓势有关。”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但是,美国承担的会费与其经济实力相比,仍然是九牛一毛。这背后,是特朗普奉行的孤立主义政策。”

  李巍指出,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的外交策略,坚持要减少美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承担的责任,不愿意为了发挥所谓的国际领导而增加自身成本。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上台后提出预算,想把“软实力”上外交、对外援助、国际机构的支出削减28%。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刊文称,在特朗普看来,任何交易或支出,都必须先评估其对美国国内就业和安全这两个伟大目标的贡献。他对联盟和地区机构的冷漠,说明他不接受现有秩序的逻辑。

  “特朗普需要借此向美国国内那些支持他的孤立主义者表态,凡是无助于美国人民利益的付出,他都拒绝承担。”李巍说。

  损人不利己

  西班牙《起义报》刊文称,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联合国。只有强大、得到尊重和资金充足的联合国才能成为一个维护全球和人类利益的组织。对此,李巍指出,美国减少对联合国的支持,不利于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拉特也认为,美国逃避自身责任的做法可能在国际局势中引发更多不稳定因素。

  对于美国自身来说,这也并非一个上选。

  “美国的这种行为会削弱其在国际社会中的信誉。”李巍说,“美国著名政治学家约瑟夫·奈也在最近的采访中公开强调,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削弱了美国的软实力。”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最近针对37个国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各国人民越来越相信,没有美国他们也能过日子。美国声誉已经出现明显衰落。奥巴马总统任期结束时,有64%的受访者表示看好美国。而现在,这一比率下降到49%。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寒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5129671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