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块广告牌》 奥斯卡头号种子选手出炉?
2017-09-22 15:1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第42届多伦多电影节闭幕,成为最大赢家的是由马丁·麦克唐纳自编自导的电影《三块广告牌》,这部影片获得观众选择奖第一名,往届有不少荣膺该奖项的影片后来被都捧得奥斯卡“小金人”。更早前,影片还入围了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电影首映后就被认为是威尼斯电影节“最好看的影片”,超强的口碑一直雄踞场刊评分第一名,虽然最终与金狮奖失之交臂,但依然成为本年度最受关注的国际电影,最终马丁也凭借此片摘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编剧奖。电影由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一位母亲的女儿惨遭杀害,正义不得伸张之时她决定竖起广告牌,以此和当地警察对峙的故事。据悉,电影将于今年11月10日在北美上映。

  剧情 借暴力本身反暴力

  正如片名,影片的故事开始于三块广告牌。单身母亲租赁了三块闲置的广告牌,在上面写下自己的宣言,“我的女儿被奸杀了,为什么警察破不了案,到现在还没追捕到凶手?”这一举动引起了警察局甚至她周围人的反对,警察局局长由于身患癌症、有心无力。单身母亲的前夫烧掉了这些广告牌,性情冲动又暴力的警员甚至把广告牌租赁公司的老板直接推下二楼。在局长死后事态更是白热化,最后这位单身母亲忍无可忍,一把火烧了警察局。也正是这个时候,强奸犯的身份渐渐浮出水面……

  导演 马丁重回巅峰状态

  出生于1970年的马丁·麦克唐纳一向擅长黑色喜剧、被誉为“鬼才”导演。《三块广告牌》是他自编自导的第三部长片。作为西方戏剧圈中“直面戏剧”的代表,马丁电影作品并不多,在1996年他就从剧评人那里得到过“最有希望的编剧”的称号。在剧本设置上,马丁以单身母亲一家、警察局局长、警员三条线互相交织,推动故事发展。女主角为了践行自己的道德理念毫不放弃、百折不挠,赋予了近乎希腊悲剧的高度。这样坚毅的女性形象的大银幕上比较少见。在剪辑上,马丁再一次展现了他的精湛技艺,对节奏的把控几乎左右了观众的呼吸,最后给出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开放结尾。影片首映后,不少评论认为马丁回到了《杀手没有假期》时的巅峰状态。

  阵容 第二座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电影会集了一批演技精湛的卡司,伍迪·哈里森饰演的警察局局长面临死亡降临前的困境。曾参演《七个神经病》的山姆·洛克威尔饰演一位粗心暴躁的警察。凭借《冬天的骨头》获得奥斯卡提名的约翰·哈克斯,以《海边的曼彻斯特》被观众所知晓的卢卡斯·赫奇斯、“小恶魔”彼得·丁拉基都在本片中有上佳表演。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由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饰演的单身母亲米尔德里德·海耶斯。20年前,她曾凭借科恩兄弟的《冰血暴》荣膺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她后来也成为乔尔·科恩的妻子),此次她的表演自然放松但充满张力,几乎胜过了她以往所有作品。不少外媒认为这部作品无疑能为她带来更多奖项。马丁透露,这个角色在剧本阶段就是以弗兰西斯为原型的,“她是一个独特的,有着一定缺陷的英雄,但又是一个话不多,能对困难做出最快反应的女人。”

  【花絮】

  约翰·韦恩

  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在威尼斯透露,她在塑造这个角色时参考最多的演员是美国西部片传奇男演员约翰·韦恩,她把自己当做一个男人去演。

  《夏日最后的玫瑰》

  配乐中的《夏日最后的玫瑰》可谓与电影主题呼应,歌词中的那句“当所爱的人已经逝去谁还愿意在这黑暗的世界上独自悲凉”,这也正是女主角给人带来的深刻的悲剧体验。

  听导演的话

  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曾和导演马丁争执,认为60岁的自己不应有片中那么年轻的女儿。最后她的老公、同样是知名导演的乔尔·科恩表示,“‘你闭嘴吧,导演觉得你适合演你就去演!’”

  【外媒评论】

  ●整部片子在迥异的风格里自由变换,流畅叙事,马丁的处理也非常得当,马丁再次证明了自己是一位擅长拍黑色喜剧的鬼才导演。

  ●《三块广告牌》有趣、幽默,丝毫没有破坏关键人物的性格走向,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痛苦。影片中有几个强大的戏剧性场面,没有什么比米尔德里德在树林里种花的时候更令人难以忘怀的了。

  ●尽管这部电影在不断地制造笑点,让人捧腹不已,但它的内在却充满悲伤,让人同情和反省。不得不承认,生活里一些施暴者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一些伤口永远也无法愈合,但宽恕的窗户总是敞开着的。(编译:周慧晓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0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