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没有人告诉我们接下来该做什么”——探访美国得州托尼伯格避难所
2017-08-31 13: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30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灾民在乔治·布朗会议中心避难所内休息。飓风“哈维”带来的强降雨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地区导致罕见洪灾,大量灾民前往政府开辟的临时避难场所,令避难机构不堪重负。目前休斯敦地区共有1.7万余人待在避难所中,休斯敦最大的避难中心乔治·布朗会议中心已收容超过9000名灾民。新华社发(宋穹摄)

    新华社美国奥斯汀8月30日电 通讯:“没有人告诉我们接下来该做什么”——探访美国得州托尼伯格避难所

  新华社记者李铭 黄和逊

  “我们失去了一切,感到非常绝望。而现在却没有人告诉我们下一步该做什么。”32岁的灾民米歇尔对着在美国托尼伯格避难所采访的记者诉苦。

  四级飓风“哈维”25日晚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沿海地区登陆,导致得州南部大片地区被淹,当地政府部门称已有至少11人在“哈维”引发的灾害或事故中死亡。此次飓风被认为是自2005年以来全美遭遇的最强飓风。

  在过去5天里,位于得州首府奥斯汀市郊的托尼伯格避难所人满为患,近200名因“哈维”而无家可归的灾民被安置于此。这些人还没有完全从失去家园的绝望中恢复过来,政府低下的工作效率又让他们陷入了新的无助。

  “哈维”25日晚席卷了米歇尔的家乡——位于得州东南部的罗克波特小镇,她家的房屋一夜之间被摧毁。她和家人被辗转送到320公里外的托尼伯格避难所。在避难所,他们试着向政府部门和红十字会咨询接下来的安排和灾后重建工作,却一次又一次碰了钉子。

  “没有人告诉我们怎么恢复生活,我们甚至连接下来去哪里都不知道。我们非常茫然,没有了家,没有钱,什么都没有。”米歇尔和她的母亲、哥哥坐在避难所门口的空地上,满面愁容。

  避难所负责人理查德告诉记者,托尼伯格避难所是临时的,将于9月8日前后关闭,这里的灾民会被转移到别的避难所,具体地点尚不清楚。

  当记者问灾民们是否知道这个避难所即将关闭时,大部分人回答说对此一无所知,他们对救灾信息的严重不足颇感失望。

  “我们的问询得不到有用的答复,这太让人沮丧了。”米歇尔说。

  她多次向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打电话,咨询是否能够得到政府的帮助来恢复生活。对方的答复总是例行公事,程序十分繁琐:自己在线申请救助,填写一系列受灾情况表格,再打印出来签字。这对于无法上网的灾民而言无异于天方夜谭。当米歇尔询问具体要填写的内容和细节时,却得不到任何回应。

  对于政府救灾工作感到失望的还有16岁的男孩索利斯。“哈维”登陆当晚,他和家人躲在房屋里等待救援。飓风刮破了窗户,“一切都在抖动”,眼看屋顶就要倒下来。他焦急地给当地消防部门和警察局打了无数个电话,但一直没有回应。

  “最后终于来了一名警察,但是他没能靠近我们,最后我只好自己跑出去求救。”索利斯用颤抖的声音对记者说。尽管已经过去好几天,他仍然心有余悸。

  经历过2005年美国“卡特里娜”飓风救援的理查德说,跟上次相比,这次政府的救灾效率虽有所提高,但灾后重建仍是个漫长的过程。

  “我们知道这个过程将很漫长,但起码应该给我们哪怕一点点信息。”米歇尔说。

新闻分析:飓风“哈维”重创美国石油产业

专家说飓风“哈维”过后卫生安全风险激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121577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