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持续重创得州 经济损失达数百亿美元
2017-08-31 09:5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四级飓风“哈维”带来的强降雨仍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地区持续。这是56年来得州遭遇的最强风暴,外界预计这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经济损失最大的自然灾害之一,连续数日的暴雨和洪灾侵袭引起市场对于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的担忧。

  “哈维”是56年来得州遭遇的最强风暴,25日晚登陆得州沿海地区后,26日减弱为热带风暴,但仍然被称作“前所未见”“灾难性”。据美国媒体报道,迄今飓风造成得州南部大片地区被淹,已导致至少11人死亡,得州目前共计170万人撤离家园,休斯敦地区预计将有3万人无家可归。

  当地政府官员28日警告,今后几天,休斯敦将面临更多降雨,导致洪水水位上涨,灾情恶化。气象部门预计,30日晚些时候和31日,休斯敦的洪涝灾情将最为严重。美国陆军工程兵工程处副处长埃德蒙德·鲁索在记者会上描述,风暴导致的降雨量实属“千年一见”。

  休斯敦市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已宣布,全市每晚10时至次日清晨5时实施宵禁,防止已疏散市民的住宅遭盗窃,以及避免司机在被水淹没的道路上发生事故,宵禁将执行到“不再需要为止”。

  强降雨和洪水波及相邻的路易斯安那州。这个南方州部分地区眼下正在遭受“哈维”带来的降雨侵袭。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8日宣布路易斯安那州进入紧急状态。特朗普29日视察得州,并定于9月2日到路易斯安那州视察。

  特朗普在得州视察时表示,这是一场从未经历过的、历史性的自然灾害。特朗普承诺联邦政府将给予援助,救灾和重建工作会比以往更得力,将成为今后应对自然灾害的典范。特朗普同时称赞得州救援队伍的“精神”,说自己眼下正同国会就赈灾资金进行商讨,并称“这将耗资巨大”。

  他希望能为灾后重建筹得大量资金。法新社的报道称,紧急状态的宣布赋予联邦政府机构协调救援行动的权力,同时允许将联邦经费投入赈灾。

  恶劣天气令能源、建筑和海运等行业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目前对原油生产的影响最为明显。

  得克萨斯州是美国产油大州,得州东南部是美国能源基础设施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建有许多炼油厂、化工厂、管道和码头;该州海岸沿线的原油精炼产能约占全美四分之一。据外媒报道,“哈维”已影响了得州墨西哥湾沿岸约四分之一的原油产能。

  埃克森美孚等能源企业已经关闭了相关设施,并预计至少需要数周炼油厂才能恢复全面生产。高盛预计,“哈维”引起的炼油厂关闭可能影响到每日300万桶原油的精炼,约占原油精炼总产能的17%。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担忧飓风将在未来影响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推升国际油价。28日国际市场上美国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激涨6.8%,创两年以来的新高。

  还有一些分析人士表示,飓风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长远影响。目前,对于飓风造成的损失初步统计范围十分宽泛,一些分析认为,“哈维”飓风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在300亿至500亿美元。

  彭博社的报道称,有保险机构预计,“哈维”飓风带来的损失总额可能将达到1000亿美元,而且有相当大的部分未投保。

  恩基数据分析公司的分析师楚克·沃森表示,“哈维”飓风灾害的可怕之处在于不仅达到四级,还伴随着强降雨和洪水,预计总的经济损失将接近420亿美元,此次灾害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经济损失排名前十甚至前五的自然灾害。

  飓风自然灾害曾多次给美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瑞士再保险研究所的资料显示,2015年,飓风“卡特里娜”曾给美国带来高达176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其中有820亿美元投保;2012年,飓风“桑迪”给美国造成7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其中只有310亿美元投保。(王婧/综合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93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