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你吃得更安心
2017-07-13 08:3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夏天来了,随着温度的升高,食物越来越容易变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一实验室的化学家们设计出了一种价格亲民的可携带式传感器,可以检测出腐烂肉质发出的气体,从而帮助消费者和超市鉴别肉类食品是否可以安全食用。在这个传感器中,加入了能够发生化学变化的碳纳米管。当遇到特定气体时,碳纳米管携带电流的能力就会发生变化。这款传感设备耗电很少,而且可以连接该实验室研发的无线平台,利用智能手机读取碳纳米管传感器中输出的数据。

  工作太忙,食物买了常常忘记在保质期内吃掉。别担心,新科技来提醒你。英国科学家开发出了一种可以插入食品包装袋的嵌入式芯片,它能评估食品的保质期时限,当袋中食物即将过期时,芯片就会给用户发出“赶紧开餐了”的信息提醒。使用这种芯片,能大大减少因为过期而被浪费掉的食物,既省钱,又环保。

  除了保质期之外,有些食物“成分不明”也让人担忧。加拿大的一个团队研发出了一种装置,能短时间内分析出食物的化学构成及含量,包括卡路里、维生素及糖分等,甚至能直接扫描装在塑料袋里的食物。这也意味着,如果食品上贴的营养成分表是假的,也能被它识破。

  这款设备像一个轻薄的鼠标,非常便携。其工作原理其实不难理解:它的里面含有一个分光计,用分光计扫描食物,就会产生出光谱。接下来,这个光谱会被上传至网络服务器,供技术人员分析。最后,服务器会将食物中的过敏原、化学成分和营养成分等相关信息,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上。

  有了这些高科技产品,就可以没有负担地大饱口福了。(李家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一诺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周琦靠什么在NBA站稳脚跟?

周琦靠什么在NBA站稳脚跟?

在已进行的3场夏季联赛中,周琦除第一场得到17分外,后两场一共才拿下5分。这样的表现,让外界对周琦的NBA前景有了一些担忧。[详细]

小丁和周琦 凭啥获认可?

小丁和周琦 凭啥获认可?

丁彦雨航和周琦,这两位正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NBA夏季联赛的中国男篮国手。[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54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