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有内幕?FBI调查田径世锦赛举办城市
2017-06-30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国内收入署(IRS)正在调查美国俄勒冈州尤金市两年前未经常规申办程序获得2021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举办权一事。

  英国广播公司29日报道称,调查重点是,尤金市获得举办权过程中,是否存在发生在美国境内的不当行为。

  2015年4月,时任国际田联(IAAF)主席拉明·迪亚克在国际田联理事会会议上宣布,经会议期间投票,尤金市获得2021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举办权。在这场事先未公布的闭门投票中,尤金是唯一候选城市。

  按照英国广播公司说法,瑞典哥德堡市当时也要求申办2021年田径世锦赛,但国际田联没有给机会。哥德堡市申办工作负责人比约恩·埃里克松曾说,国际田联的做法违反了“公平竞争”的原则。

  2015年12月,法国检察机关展开针对尤金市获得2021年田径世锦赛举办权的调查。

  针对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国际田联一名发言人称不知美国方面也在调查此事。“国际田联尚未收到来自FBI或IRS的相关通知。但我们承诺将紧密配合任何重要调查,如同我们配合法国调查团队那样。如果有证据表明国际田联的申办过程存在不当行为,我们也将采取行动。”这名发言人说。

  【牵扯IAAF主席】

  处在这一事件风口浪尖的是现任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以及体育产品巨头美国耐克公司。

  现年60岁的英国人科曾是中距离赛跑运动员,获得过两枚奥运会金牌,多次创造世界纪录。2015年8月,他当选国际田联主席。

  科曾担任耐克形象大使长达38年,一度在当选国际田联主席后仍保持这一身份。按照英国广播公司说法,科担任耐克形象大使时,年薪10万英镑(约合87万元人民币)。

  尤金市有美国“田径之乡”之称。该市是近几届夏季奥运会前美国国内田径选拔赛举办地。尤金市距离耐克公司总部很近。耐克公司为俄勒冈大学众多体育设施提供赞助,而该大学将是2021年田径世锦赛主要举办场地。

  英国广播公司2015年11月的报道称,科在担任国际田联副主席期间,可能对时任主席迪亚克进行了游说,请他支持尤金市申办2021年田径世锦赛,还就此与耐克高管“通气”。

  非政府组织“美国田径之乡”是2021年尤金田径世锦赛主办方之一,参与了申办工作。据2015年那篇报道,耐克高管克雷格·马斯巴克在给“美国田径之乡”负责人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我今早和塞巴(即塞巴斯蒂安·科)谈过了……他明确表示支持2021年尤金市(举办田径世锦赛),也明确表示他已特地和迪亚克谈过这个话题……”

  这篇报道发表当月晚些时候,科辞去耐克形象大使身份。他曾表示,没有为尤金申办2021年田径世锦赛游说过任何人。但英国广播公司称,数名国际田联理事会成员告诉这家媒体,迪亚克曾明确表示支持尤金,还呼吁其他成员也支持该市。

  迪亚克本人正接受法国检方针对他腐败罪名的调查。2015年11月,法国方面逮捕迪亚克和其他数名国际田联高级官员,调查他们在俄罗斯兴奋剂丑闻中受贿嫌疑。当月晚些时候,迪亚克辞去国际田联主席职务。

  美国联邦调查局曾开展国际足联腐败调查。2015年5月,联邦调查局跨境在瑞士突击带走数名国际足联官员。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塞普·布拉特数天后辞职,多名国际足联高级官员后在美国受审。(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FBI前探员:悬赏1万美元有助破案
    中国学生章莹颖9日在美失踪,目前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已定性为绑架案,并悬赏1万美元奖励提供能找到章莹颖线索的爆料者。一般来说,绑架有几个常见动机,克里斯迈特表示,一是为了勒索赎金,但目前章莹颖家人没接到任何勒索钱财电话,这个动机可以排除。
    2017-06-20 10:23
  • 前FBI局长科米国会作证 称特朗普解雇其理由是谎言
    (记者 邓敏)美国前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8日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关于俄罗斯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的听证会上作证。在被问及特朗普或其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共谋时,科米表示,他不能在公开听证会上讨论这一问题。
    2017-06-09 07:28
  • FBI备忘录事件持续发酵 美参众两院邀科米质证
    (记者 刁海洋)一份有关特朗普要求联邦调查局(FBI)停止调查的备忘录持续引发关注。图为当地时间2017年5月9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发表声明称,总统特朗普撤去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的职务。
    2017-05-18 07:23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3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