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版《迷雾》和电影版有何不同?
2017-06-28 09:5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2日电视剧版《迷雾》在Spike电视台播出,故事和2007年同名电影一样改编自史蒂芬·金的惊悚小说《迷雾》。电视剧的篇幅给了编剧们更多的自由,可以调整角色设定和剧情结构,同时他们也必须增加更多的人物线索来填充十集的长度。编剧克里斯蒂安·托普说:“剧集版就像是原著的一个堂弟,特别奇怪的那种。在与原著串联的过程中,剧集版会有一个恒定的潮起潮落。或许原版的演员还回来客串下呢。”可事实上,我们在剧版《迷雾》中看到的是与2007年不相上下的廉价特效(全剧预算2300万美元,取景地新斯科舍省贡献590万美元)、浮夸的惊悚元素(裸露在外的内脏等)、家庭伦理等毫无新意的矛盾冲突、戏份被稀释的怪物们和拖沓的节奏。或许,这是一位发育不健全的“堂弟”。

  电影

  场景

  电影版的主场景是一家物资丰富的超市,绝大部分剧情都是发生在室内。编剧克里斯蒂安·托普也说原著仅200页,一个场景,他们在改编电视剧的时候必须要多添加几个去丰富剧情。

  大雾

  电影中的雾就是雾,只是用来营造未知且恐怖的气氛,且迷雾不会侵入室内。

  家庭

  电影版主角家庭中,是父母和年幼的儿子,一直与孩子在一起的是父亲。母亲从父子前往超市之后就基本下线,只在父子对话中偶尔出现,最终她的尸体被腐蚀性蛛丝包裹起来,加重了父亲的心理负担。男主角的人格更多是通过父子关系体现出来,比如在一位母亲要求他送自己回去找孩子的时候拒绝了她的要求;在仓库溅了一身血之后想到第一件事是换掉衣服不想吓到孩子;最后无路可逃时用四颗子弹送走了包括儿子在内的全车人,只留自己绝望地迎接结局。

  军队

  电影版开头,男主角一行人在去超市路上就遇到了大批满载的军车,后来在超市又遇到了三位被临时取消假期的士兵和通知他们的宪兵(帽子上印着MP那位)。故事发展到中后段,宪兵在隔壁药店成了蜘蛛孵化器,超市里两位士兵在仓库上吊自尽,另一位被极端宗教分子“献祭”。

  矛盾

  电影版中涉及的社会矛盾主要是阶级、邻里和宗教。其中宗教矛盾是超市内部的剧情主线,从卡莫迪夫人独自疯言疯语,到领导一群无知暴民咆哮着要拿士兵献祭。

  袭击

  电影版第一场袭击是发生在地下室,触角怪带走少年这场戏是异次元怪物第一次亮相,印证了逃进超市的小镇居民丹说的,他朋友被迷雾里的东西拽了进去。这场袭击首先是暴露了小镇居民的阶级差异和矛盾,底层的超市员工吉姆因为反感精英阶层的男主角,更加想通过开门来体现自己的勇气和聪明。在少年被触角怪带走的过程中他惊吓过度,一点忙都没有帮上,事后则不断道歉,将这个角色不稳定且易受影响的情绪展现出来,为后来向《旧约》使者倒戈埋下伏笔。

  怪物

  电影版中第一个现身的是触角怪,后来陆续出现飞虫、大鸟、蜘蛛、畸形怪物等。按照原设定,因为疯狂的科学家想打开次元壁看看外面的世界,结果把这些人类无力对抗的残暴生物引了进来。

  电视

  场景

  电视剧版的室内场景不仅有几层楼高的大型商场、拘留着两名“疑犯”的监察局,还有教堂。故事开始的场景就是半山腰,跟着黑人士兵的线索从室外一路进到室内。托普表示在每个室内都安排了一些小小的矛盾冲突。

  大雾

  电视剧中的雾不仅进入了商场的行政区域,还有使人心智失常的功效。杀死纳塔莉阿姨丈夫又自尽的陌生男子问“这一切都是真的吗?”证实了这一点,后来嗑药女独自在迷雾中见到“老熟人”一半是迷雾的作用,一半是戒断反应。

  家庭

  电视剧版主角家庭中,是父母与青春期的女儿,一直与孩子在一起的是母亲。青春期的女儿引入了家庭内部矛盾,母亲独裁式保护激起女儿逆反心理,父亲在二者之中找了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案,谁知女儿却因此遭到性侵,父母之间的矛盾爆发。迷雾起后,父亲因为这个案件被困在了警局,母亲带女儿去药店结果两人一同困在了商场中。

  军队

  电视剧版中变成了四位便装出行的士兵。当中一位在行政区拿到无线电之后露出马脚,旋即与女主角展开搏斗,最终死在安全区之外。另外两位早早自尽在男厕所内,尸体还被俩熊孩子推去迷雾之中,仅剩的那一位与其他小镇居民的矛盾也被激化。当然,还有一位失忆的黑人士兵可能携带着有效信息。

  矛盾

  电视剧版中涉及的矛盾除了阶级、邻里和宗教,还包括对中东裔的仇视、荡妇羞辱、滥用毒品、滥用职权、校园暴力、性向歧视、性教育等社会问题。毕竟电视剧的篇幅更大,但故事体量有限,只能尽量多发展人类角色之间的矛盾冲突。当然,这些人类角色的戏份也挤压了怪物的出场时间,两个小时的电影节奏拉长到十集电视剧,拖沓是必然的。

  袭击

  电视剧版第一场袭击是发生在室外,作死的警官觉得历此奇景不多自拍几张不算数,便独自留在了室外,而且向迷雾更深处走去。结果被奇怪的爬虫钻了一身,他的惨叫为回到警局的几个角色起到警示作用。这位作死警员的第二次出场为嗑药女的性格塑造助力,显露出她冷酷、决断且枪法准的特征。

  怪物

  电视剧版第一个现身的是爬虫类怪物,后来出现蝴蝶怪物,这些电影版中都没有。不过电视剧海报告诉我们,电影版中最后出现的那只六足猛犸型怪物肯定会在电视剧中出现。根据电视剧的铺垫,在迷雾下山之前就已经发生了好几起命案,被怀疑是熊袭击。或许电视剧编剧真的修改了结局——要是不改翻拍就没意义了。(撰文/李桐)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42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