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章莹颖失踪案震惊美校园:中国家长质疑美国是否安全
2017-06-28 08:2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FBI关于寻找失踪中国留学生章莹颖的海报的一部分(美国联邦调查局图片)

  美媒称,来自中国普通家庭的章莹颖与其他许多中国学生一样,走上了同样的道路:前往美国的一所大学,梦想有朝一日可以成为教授,并在经济上帮助她的父母。

  据美联社6月26日报道,但就在抵达伊利诺伊大学的几周后,这位26岁的农业科学访问学者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离开了一辆公共汽车,进入了一辆黑色汽车。自那之后,再也没有人见过她。

  报道称,章莹颖6月9日失踪,当天她本打算去签房屋租约,目前她的失踪已被当做绑架处理。这起案件震动了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的员工和学生。而且,这导致了目前在美国大学学习的300多万中国学生的家长质疑“把孩送到美国读书是否安全”。

  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从中国南平的家来到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等待他的女儿。他向可能绑架了他女儿的嫌犯留下信息。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们会原谅你,但请让莹颖回来吧。”

  这位53岁的老人也为自己的女儿留言:“莹颖,请坚强。”

  当地警方和联邦调查局说,章莹颖的案件是最优先考虑的案件,尽管他们没有透露调查细节。

  周末,章莹颖的男友和父亲在芝加哥接受记者采访。章的男友说“所以你可以想象这种焦虑,这几乎是折磨……我们不知道任何事情。”

  章莹颖在研究生时的室友赵凯云(音)说:“我们在国内可以做的这么少,但我们希望美国当地警察能在此案中发挥优势。”章莹颖去年毕业,拥有环境工程硕士学位。

  根据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所拥有的中国学生人数最多,有5600名中国籍学生。

  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的代表最近在中国举行了一次面向学生和他们父母的定向说明会。该校负责公共事务的卡勒说,一些与会者询问了章莹颖失踪的情况。

  她说:“中国学生的父母非常关心这件事。”“我们告诉他们,这是一个非常安全的社区,但也有可能发生可怕的情况,这只是个案。”

  报道称,拥有25万人口的城市——尚佩恩,每年通常记录不超过几起杀人案。

  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作为农业研究领域的领导者,其声誉吸引了章莹颖到该学校学习。卡勒说,她一直在研究作物的光合作用,本来她期望能在秋季开始自己的博士课程。

  章莹颖的男友说,章莹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帮助她在南平的父母,她把自己的一部分收入寄给父母,以改善他们的生活,包括买微波炉和手机。

  她的男友和她的父亲形容章莹颖聪明、好学、有爱心,而且性格外向。她弹奏吉他,在中国的大学里担任乐队主唱。她的男友说,她最喜欢的歌曲之一是《玫瑰》,这是1980年美国歌手贝特·米勒的热门歌曲。

  他们还说,章莹颖也是个聪明、谨慎的人,通常不会和陌生人一起上车,除非是在某种程度上被逼或胁迫。她的室友说:“她善于保护自己。”

  一些报道称,她可能叫了约车服务,因为她出发的时间已经晚了,但调查人员没有证实这一点。当地警方表示,他们接到了有人冒充警官试图引诱女性进入他们汽车的单独报告,但没有表示是否有关联。

  监控录像显示,章莹颖约1.65米,50公斤,头戴棒球帽背背包,在一辆黑色汽车旁站了几分钟后才上车。调查人员说,这名司机显然是一名白人男性。

  报道称,出生在中国的康涅狄格州刑事法医专家亨利·李(音)说,所以章莹颖的案子非常特别,因为她在白天失踪。他说,绑架经常发生在夜间,经常发生在酒吧和俱乐部之外。

  伊利诺伊州的调查人员大概是把更多精力放在了确认汽车主人这一点上,试图加强监控来调查车牌。他们还将对伊利诺伊州的犯罪嫌疑人登记名单进行梳理,看看是否有任何人能与车辆联系在一起。

  他说:“但这个案子正在与时间赛跑。如果这辆车离开了伊利诺伊州,去了加利福尼亚或得克萨斯州,找到她会变得更加困难。”

  章的父亲坚持认为女儿仍在世。在接受采访时,他说他在搜查期间不会离开伊利诺伊州。

  他说:“我会等你(女儿),我们肯定会找到你的。”(编译/王天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 重大突破!美FBI宣布找到章莹颖乘坐的黑色车
    中国访美学者章莹颖于6月9日在美国失踪,这一案件的进展牵动着许多民众的心。中国访美女学者章莹颖4月分前往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进行访问学习,却于6月9日赴租房处签合同途中失联,至今下落不明。
    2017-06-28 08:18
  • 美联邦调查局把章莹颖失踪列为全国优先处理案件
    当地时间6月22日晚,伊利诺伊大学警察局、联邦调查局的代表、香槟郡制止犯罪局、心理咨询中心、国际学生和学者服务办、中国学生学者协会和其他团体在伊利诺伊大学校园联合举办公众论坛,献计献策,讨论社区如何更好地支持和参与寻找章莹颖的工作。
    2017-06-25 13:10
  • 跨国连线:“莹颖,爸爸等你回家”--在美失联北大女硕士情况追踪
    父亲节刚刚过去,而一位来自中国的父亲正在美国焦急地寻找他的宝贝女儿。就在11天前,美国当地时间6月9日午后,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做访问学者的北大研究生章莹颖离开学校去签租房合同时,上了一辆黑色轿车,随后失去联系,迄今未归。
    2017-06-20 07:00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42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