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枪困局:美国几乎无解的社会难题
2017-06-26 11:17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持枪人口多枪击伤亡大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说,美国人口不到世界人口的5%,私人持枪数量却占全世界的35%至50%。根据justfacts.com的数据,2014年美国有3.19亿人口,而枪支制造商的生产数据显示,当年美国国内私人和国内执法部门所拥有的火器约为3.71亿件,其中约1.46亿件是手枪。据估计,到2016年,美国36%至49%的家庭有枪,23%至36%的成年人有枪。

  与之相匹配的是,美国严重涉枪暴力事件频发,已成为一种“社会安全危机”。《美国医学杂志》2016年2月的一项研究发现,美国人被枪杀的几率是其他发达国家的10倍。美国联邦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美国犯罪报告》显示,2014年美国发生的谋杀案件中有67.9%使用枪支,抢劫案件中有40.3%使用枪支,严重暴力袭击案中有22.5%使用枪支。

  根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统计数据,近年来,美国枪患日盛,枪支暴力事件连年递增:2014年共发生51861起,2015年为53642起,2016年为58608起。由此造成的伤亡也相应递增,2014年美国全国因枪支暴力事件死亡的人数为12557人,2015年为13484人,2016年为15059人。

  今年以来,影响恶劣的枪击事件依然不断发生:在斯卡利斯中枪同日,美国联合包裹运送公司(UPS)在旧金山的一处仓库也发生枪击事件,包括枪手在内的4人死亡;6月5日,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公司内发生枪击案,包括枪手在内共5人死亡;5月27日,密西西比州发生的枪击案致8人死亡;5月3日,得克萨斯州北湖学院发生枪击事件,包括枪手在内的2人死亡……

  统计数据也反映出,枪击暴力事件的增长势头仍在继续。截至今年6月21日,美国全国已经发生枪支暴力事件29082件,造成7219人死亡、1.42万人受伤。尤其令人痛心和担忧的是,其中有1840名是17岁以下少年儿童,美国孩子的安全被严重地笼罩在枪支暴力事件的阴影之下。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医学杂志》去年公布的研究显示,2010年,在23个高收入国家中受枪击死亡的未成年人中,美国高达91%。而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从2012年到2014年,美国每年涉及未成年人的枪击案共造成近1300人死亡,还有将近6000人受非致命伤,这些案件大部分是蓄意而为。

  控枪立法难前景更黯淡

  尽管美国的涉枪暴力是一个亟须解决的社会难题,但控枪在美国却已成为一个几乎无解的政治难题。除了持枪是不可侵犯的宪法权利及难以改变的历史文化传统之外,以财大气粗的全国步枪协会为代表的利益集团大力游说,也进一步使从联邦立法层面全面推进控枪难上加难。

  就在斯卡利斯中枪的一年前,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起枪击案发生:2016年6月12日凌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发生枪击事件,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50人死亡、53人受伤。涉案枪手、阿富汗裔美国公民奥马尔·马丁曾在2013年因极端言论被列入恐怖主义嫌疑人监视名单。此外,调查结果显示,马丁作案时使用的一把手枪和一把半自动步枪均为合法购得。

  案件发生8天后,美国参议院就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提交的各两项控枪法案进行投票。这四项法案不同程度地要求限制恐怖分子嫌疑人购枪及完善购枪资格审查等内容,但均未能获得扫清第一道程序性障碍所需的票数。

  随着枪击事件的不断发生,美国民众控枪的呼声也日益高涨,但在特朗普担任总统后,控枪前景显得更加黯淡。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在竞选总统过程中得到了美国步枪协会的支持。在执政满百日前夕,特朗普于4月28日亲自出席在亚特兰大举行的美国步枪协会年会,表达对该协会的感谢。特朗普是1983年以来第二位出席步枪协会年会的总统,另一位是34年前曾到会的共和党前总统里根。

  当天,面对现场8万余名参会者,特朗普发表演讲称,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公民拥有枪支的权利,过去8年来美国对拥枪权利的侵犯已经结束。“你们在白宫有一位真正的朋友和支持者”。他明确声称:“我永远不会侵犯人们保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永远不会。”特朗普还列举了其上任以来推行的数项保护拥枪者权利的措施,包括提名反对控枪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尼尔·戈萨奇等。(文/《瞭望》新闻周刊驻纽约记者 杨士龙 于潜)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美限枪法案让持枪华人不知所措 枪店:不会回购
    据美国《侨报》报道,这几年美国一些华人中兴起购枪热,然而,7月1日即将生效的一项限枪法令让有些人不知所措,虽然这个法案已经遭到诉讼,但是律师称诉讼可能不会影响法案如期生效。尔湾的一家枪店的店员说,其实10年前加州的枪店就不能再卖大弹匣的枪支了,所以这个法案对于枪店来说没有任何影响。
    2017-05-24 09:48
  • 美国“菜鸟”空警竟将配枪遗落机舱厕所
    报道指出,美国自1960年代以来建立起空警队伍,可配枪登机以确保航班安全。
    2017-04-27 07:40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0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