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洲际导弹拦截试验成色几何?
2017-06-08 08:50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5月30日发表声明说,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试验获得成功,并宣称该试验取得了“不可思议的成就”,但也有舆论认为这“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那么,美国这一洲际导弹拦截试验究竟成色几何呢?

  保卫本土的战略反导系统

  自2001年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借口“9·11”事件宣布美退出《反导条约》后,美国在导弹防御系统建设上便不断“放飞自我”,进行的一次次试验看得人眼花缭乱。此次试验之所以引起舆论关注,实则是因为其在美国整个反导体系中所占据的重要位置。

  提及此次试验,陆军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岳松堂给出的关键词是“战略”。他介绍说,美国的反导系统大致可分为海基系统和陆基系统两种。海基系统是指发射“标准”系列拦截弹的“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陆基系统则可分为三类,战术层面上是“爱国者”系统,主要拦截射程在1000公里以内的近程弹道导弹,战役层面上是“萨德”系统,主要拦截射程在1000公里至35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而在战略层面上则是此次试验的陆基中段防御系统,主要拦截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这属于战略力量,起的是威慑作用。”岳松堂强调。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工程师徐青给出的关键词则是“本土防御”。徐青介绍,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按照拦截阶段可分为助推段拦截、中段拦截和末段拦截。助推段拦截需在导弹发射后1至5分钟内完成,难度非常大,目前美国还在研究阶段。“爱国者”和“萨德”系统都属于陆基末段拦截系统,无法保卫美国本土安全。而此次美军试验的陆基中段防御系统属于中段拦截,需要在导弹发射后20分钟内完成,拦截点在大气层外,拦截高度可达2000公里。徐青说:“陆基中段防御系统是美国用于保卫本土的战略反导系统,其任务就是在大气层外拦截处于中段飞行的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

  重点试验杀伤飞行器

  陆基中段防御系统主要由陆基拦截弹、天基预警卫星、改进的早期预警雷达、X波段雷达以及火控通信系统五大部分组成。

  这一反导系统的工作原理是:早期预警雷达和海基X波段雷达发现并跟踪洲际弹道导弹,火控通信系统收到目标跟踪数据后制定拦截方案,指挥发射陆基拦截弹。拦截弹在进入太空后分离出外大气层杀伤飞行器,后者在自身传感器和地面雷达数据的导引下锁定目标,通过直接碰撞杀伤方式摧毁目标。

  岳松堂说,陆基拦截弹是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的核心,也是美军此次试验的重点。此次测试版陆基中段防御系统更新的,也正是杀伤飞行器的发动机。他解释说,在这个试验中,不管是井式发射还是X波段雷达,技术都相对成熟,主要还是要解决陆基拦截弹或者说杀伤飞行器的问题。

  徐青也认为,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的技术核心和难点,主要在于陆基拦截弹上的外大气层杀伤飞行器。他介绍说,目前,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的杀伤飞行器已发展到第二代(CE-2)。CE-2于2008年开始部署,但在2010年的两次拦截试验均以失败告终。同年,美国启动CE-2 Block1的研制工作,试图重新设计杀伤飞行器,但最终只进行了有限重新设计,具体工作包括研制了新的姿/轨控系统,提高了该杀伤飞行器制导系统的机动性与可靠性,并对电气系统进行了改进。此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试验,是美军对新设计的CE-2 Block1首次进行检验。

  技术还不成熟

  研发至今,美国陆基中段防御系统一直处于舆论漩涡,此次试验亦不例外。

  美导弹防御局局长詹姆斯·叙林称此次拦截试验对美国本土防御具有重要意义,是美发展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的“重要里程碑”。

  而俄前空军特种司令部防空导弹部队指挥官谢尔盖·哈特列夫则表示:“现在谈重大成就还为时过早,需要在各种条件下进行多次试射。如果受到干扰和对抗,(拦截弹的)射程和命中率可能降低50%。”韩国《民族日报》也刊文称,此次试验和过去一样,是在控制条件下实现的结果。

  对于此次试验究竟成色几何,岳松堂表示,虽然此次拦截洲际导弹靶弹试验取得了成功,但并不能说明美国的陆基拦截弹在技术上就已经成熟。鉴于美国拦截失败的历史,不能因为这次成功就认为下次还会成功。而且在实战环境中拦截将更加困难,成功率会更低,并且拦截试验也没在夜间进行过。

  “1999年开始至今,美国陆基中段防御系统拦截试验共进行了18次,其中成功10次、失败8次,失败率高达44%。”徐青说,它总体的拦截成功率还比较低,因此现在还不能下“技术成熟”的结论,只能说这一系统的技术可行性得到进一步验证。

  破坏战略平衡

  此次试验的时间与朝鲜近期连续试射导弹相吻合,美国官方还明确表示,试验的主要目的是增强美国针对朝鲜远程导弹的防御能力。

  然而实际上,这次拦截试验与朝鲜近期连续试射导弹更像时间上的“巧合”。徐青介绍,这一试验本来计划在去年进行,由于某些技术上的原因才拖延至今。岳松堂说,美军方进行类似的反导试验时总是提到朝鲜或伊朗的导弹威胁,基本都是借口,其实它一直追求的都是对其他大国的绝对战略优势。

  其实,回顾历史也不难发现,美军发展包括陆基中段防御系统在内的导弹防御系统的步调是一贯的、也是持续的。美军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充陆基拦截弹的规模。

  在特朗普政府最近向国会提交的2018财年国防预算申请中,为导弹防御申请的经费达79亿美元,其中陆基中段防御系统占1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不断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犹如给自己多穿上一层盔甲,将破坏当前基于相互确保摧毁的“恐怖平衡”,导致军备竞赛,甚至激发先发制人的冲动。

  在5月31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希望有关各方在反导问题上慎重行事,以免给全球和地区安全与稳定带来不利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27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