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瞄向谁
2017-06-01 13: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刘莉莉)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5月30日发表声明说,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意义重大,是美国发展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的“重要里程碑”。

  美国媒体认为,美国此次测试的主要目的是针对朝鲜。而随着此次拦截测试的成功,美国未来可能会进一步扩充陆基拦截器的规模,以进一步完善导弹防御系统。

  “一颗子弹撞击另一颗子弹”

  5月30日进行的测试,也是美军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首次针对模拟洲际弹道导弹进行的拦截测试。导弹防御局局长詹姆斯·叙林称此次测试对美国本土防御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拦截测试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分别发射了两次导弹。首先,从位于太平洋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的里根试验场发射了一枚模拟洲际弹道导弹;随后,在分析计算海基X波段雷达以及其他传感器监测跟踪数据后,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一枚拦截导弹。拦截导弹在外层空间释放出“杀伤飞行器”,通过直接撞击摧毁了模拟洲际弹道导弹。

  资深军事评论员石江月认为,本次测试难度极大,好比是“一颗子弹撞击另一颗子弹”,“拦截弹道导弹尤其是洲际导弹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动用陆基、海基、空中和天基设备,探测、发现、跟踪、锁定目标,然后实施拦截”。

  美军上一次进行导弹拦截测试是在2014年,获得了成功。1999年以来,美军共进行了17次导弹拦截测试,其中成功9次。

  针对朝鲜

  根据美国军方的说法,此次拦截测试早已计划好。但一些美国媒体宣称,此次测试的时间与朝鲜近期连续试射导弹相吻合,因此本次测试的主要目的是增强美国针对朝鲜远程导弹的防御能力。

  朝鲜5月30日证实试射弹道导弹,这是朝鲜一个月内第三次试射弹道导弹。最近一次试射采用精密操纵制导系统,从一辆履带式发射车上发射。

  美方认为,虽然朝鲜目前还没有完全掌握洲际弹道导弹再入大气层的技术,但正在取得进展,未来很可能会挑战美国的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特别是,美军方内部认为,平壤可能在努力实现在洲际导弹上安装小型化弹头,并可能发展出足够复杂的诱饵诱骗拦截器,从而突破美国的反导系统。

  将进一步扩充陆基拦截器规模

  目前,美军在位于阿拉斯加州的格里利堡基地部署了32个陆基拦截器,在范登堡基地部署了4个。导弹防御局还计划在阿拉斯加州增加部署8个陆基拦截器,从而使陆基拦截器的总数达到44个。

  石江月认为,随着此次拦截试验的成功,美军未来可能会进一步扩充陆基拦截器的规模。在特朗普政府最近向国会提交的2018财政年度联邦政府预算报告中,为导弹防御划拨的经费达79亿美元,其中“陆基中段防御”系统占15亿美元。

  他还指出,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已经提出要将陆基拦截器部署数量增加到100个的倡议,届时美国的洲际导弹防御能力将达到空前水平。

  然而,也有军事专家指出,虽然此次拦截洲际导弹的测试取得成功,但并不能证明美国的反导拦截器在技术上完全成熟,而且也不能凭借这一次测试的成功就能确保美军在未来实战中能够自保,毕竟,美军此前进行的导弹拦截测试的成功率并不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郭洁宇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6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