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特斯拉未盈利却成美国市值最大车企
2017-04-12 06: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尚未实现年度盈利,2016年亏损数亿美元。不过,这家炙手可热的硅谷新贵10日超越通用汽车公司,成为美国市值最大汽车企业。

  特斯拉市值当天达到515亿美元,超过通用汽车的502亿美元。就在上周,特斯拉市值超越福特汽车公司,成为美国市值第二大车企。

  分析人士原本预料3月美国汽车销量会出现小幅增长。但数据显示,当月美国汽车销量仅为155万辆,比前一个月下降1.6%。至此美国市场汽车销量已连续第三个月萎缩。在此背景下,特斯拉一季度的增长显得格外显眼。特斯拉发布的数据显示,其第一季度向全球车主交付2.5万辆车,同比大增69%。

  特斯拉2016年生产8.4万辆汽车,起价6.8万美元。

  股价上涨使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跻身美国最富有的人之一。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最新估算,现年45岁的马斯克净身家大约148亿美元。他2002年把在线支付平台贝宝(Paypal)卖给亿贝网,赚得一大桶金。

  【价值投资还是追逐泡沫?】

  除业绩改善外,特斯拉兼具其他特质吸引投资者追捧其股票,包括享受环保税收抵免、融资渠道通畅和概念超前的创新承诺等。

  但如果抛开题材回归现实,可以发现特斯拉生产环节的顺畅程度,尚且无法满足其雄心勃勃的市场拓展计划。特斯拉不仅汽车销量低于底特律同行,它的自动化工厂雇用的工人数量也远远少于通用汽车。

  通用汽车前副董事长鲍勃·卢茨说:“这是终极泡沫,注定将破灭。特斯拉的汽车不错,但商业模式不行。”

  不过卢茨承认,所有知名汽车公司都将推出类似的电动汽车。

  Tigress金融合伙人公司首席投资官伊万·法因塞斯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特斯拉在一个高端小众市场竞争,“特斯拉汽车高性能且豪华,碰巧安装了电动引擎。它的竞争对象是宝马、梅赛德斯和雷克萨斯。”

  法尔—米勒—华盛顿公司总裁迈克尔·法尔预估,特斯拉2018年将继续亏损,但股价预计将上涨至每股368美元。特斯拉股价10日盘中突破每股312美元。回望2013年,特斯拉股价仅为每股40美元。

  法尔说,投资者预估股价时或许需要一些想象力,“当数字无法解释,就应忽略它们并聚焦其他方面”。

  他认为,特斯拉的增长潜力、经销网络、供应链和汽车本身的品质,更加有助于解释现在的股价。

  特斯拉股价上涨同样受益于马斯克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座上宾,以及特朗普政府力挺美国制造的政策。去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后,特斯拉股价加速上涨。今年1月以来,特斯拉股价上涨超过40%。马斯克预计11日与特朗普会面。

  特斯拉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Model3车型,售价大约为3.5万美元。这一价格将使Model3与通用汽车的雪佛兰Bolt纯电动汽车和福特的福克斯纯电动汽车正面竞争。(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9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