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天局:火星大气中探测到金属离子
2017-04-11 16: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2003年8月27日通过美国航天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到的火星。(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林小春)一个美国火星探测器的最新探测结果显示,火星大气中有金属离子持久存在。这是第一次有确凿证据表明金属离子存在于地球以外的另一个行星上,而且是持久存在。

  美国航天局10日发表声明说,过去两年里,该机构“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在这颗红色星球的上层大气中探测到了铁、镁与钠离子。这些金属离子来自微小流星体形成的流星雨。流星体高速进入火星大气层时被加热蒸发,其中的金属原子被电离成金属离子。研究人员相信,火星大气含有金属离子是其持久性特征之一。

  研究人员指出,2014年赛丁泉彗星近距离造访火星时,在火星大气中曾探测到与此彗星相关的金属离子,但当时并不清楚火星大气中是否有金属离子长期存在。

  由于流星雨现象在整个太阳系内普遍存在,研究人员认为,太阳系中所有有大气层的行星及卫星,其大气里可能都有金属离子。

  此前,只有间接证据表明金属离子存在于地球外的其他太阳系行星中。比如,人类探测器在向地球发回信号时,其中一些信号会被这些行星的大气层阻挡,这被解释为受到电离层中的电子干扰,其中一些被认为与金属离子相关。

  研究人员说,金属离子寿命长,并且被中性风和电场带动远离其诞生区域,所以它们可用于推断电离层中的运动,“类似于我们通过飘浮在空中的叶子来揭示风向”。(新华社客户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美航天局计划在月球轨道建造太空港往返火星
    在小行星探索作为登陆火星“跳板”的方案遇阻后,美国航天局现又提出在月球轨道上打造太空港作为“深空门户”的新计划,以实现送人往返火星。
    2017-03-30 16:53
  • 特朗普看重深空探索 欲2033年送人去火星
    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签署一项法案,批准美国航天局2017财年195亿美元的预算方案,并要求其研究2033年送人去火星的可行性。特朗普在签署法案时说,这份法案“重申了对美国航天局核心功能的国家承诺”,在继续支持美国商业载人航天发展的同时,支持美国航天局的深空探索任务。
    2017-03-22 17:48
  • “百威”要在火星上酿啤酒?
    人类登陆火星估计至少还要一二十年时间,但美国啤酒制造商已经设想在火星上酿造“微重力”啤酒了。讨论会由好莱坞大片《火星救援》女演员凯特·玛拉主持,安海斯-布希公司市场创新副总裁瓦莱丽·图思曼、美国航天局退役宇航员克莱顿·安德森等人参加。
    2017-03-16 09:51
  • 美公司欲在火星酿啤酒
    人类登陆火星估计至少还要一二十年时间,但美国啤酒制造商已经设想在火星上酿造“微重力”啤酒了。
    2017-03-15 11:38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9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