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大洗牌 班农出局
2017-04-11 0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白宫官员9日披露,总统国家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K·T·麦克法兰将转任驻新加坡大使。媒体分析,这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对这一安全、外交决策与协调机构进行“大洗牌”的又一步棋。

  本月早些时候,在这名新任“军师”的建议下,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师爷”斯蒂芬·班农被移出国家安全委员会班组。

  作为“反建制派”代表,班农在白宫内部所面对的挑战不止被国家安全委员会“除名”一件,他近期与特朗普的女婿、总统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之间的“宫斗戏”愈演愈烈,以至于白宫幕僚长赖因斯·普里伯斯不得不出面制止。

  【有人转岗】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9日说,麦克法兰将离开国家安全委员会,转而出任驻新加坡大使。美国政府还在就这一决定等待新加坡政府的认可,并且新任大使提名还需得到国会参议院的批准。

  特朗普上月任命麦克马斯特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接替先前因涉嫌与俄罗斯驻美大使不当通话而辞职的迈克尔·弗林。

  美联社指出,麦克法兰是由弗林任命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麦克马斯特接管国家安全委员会后,开始对这一机构进行人事调整,表示将“去官僚化”。

  上月,麦克马斯特还让白宫官员迪娜·鲍威尔晋升为分管战略事务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外界因此猜测,麦克法兰留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时日无多。鲍威尔曾在乔治·W·布什政府中供职国务院,与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关系密切。

  白宫发布的照片显示,本月6日下午,特朗普与国家安全团队成员在“冬季白宫”海湖庄园开会讨论空袭叙利亚行动时,鲍威尔在场,而麦克法兰不在场。

  【有人退出】

  美国1947年根据《国家安全法》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由总统直接领导,是协调美国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重要机构。

  麦克马斯特接手这一机构后,特朗普本月初便在他的建议下,把自己的首席顾问、首席战略师班农移出国家安全委员会。

  班农曾任保守派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首席执行官,在特朗普去年11月当选后被指定为白宫“师爷”,今年1月下旬进入国家安全委员会。自由派媒体一度担心,特朗普政府的外交和安全政策会受到班农右翼的政治立场影响。

  美联社9日援引白宫高官的话报道,当初让班农加入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为了保证特朗普的想法能得到更好执行,但由于麦克马斯特迅速得到了本届政府信任,就没有必要让班农继续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先前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的话说,此次人事变动并非“权力斗争”,班农也并未被“降职”,仅仅是根据工作安排进行的正常人事变动。

  【宫斗不断】

  无论在商界,还是在竞选总统期间,特朗普用人时总倾向于把不同派别纳入麾下、使之形成竞争氛围。而这难免引发内部角力,就在近段时间,白宫内部“宫斗戏”愈发激烈,其主角是班农和特朗普女婿库什纳。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种争斗已经让特朗普也“坐不住”。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特朗普前任顾问说,库什纳与班农在诸多议题上意见相左,库什纳似乎想要促使总统向主流立场靠拢,而班农则希望特朗普继续保持“反建制派”的作风。具体而言,两人争执的议题包括医保法案、入境限令和对叙利亚政策。

  美联社报道,这两派近来经常以匿名身份给媒体“放料”,暗怼对手。还有班农身边人指责库什纳以及与他关系较近的鲍威尔、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是“白宫内的民主党人”。

  白宫方面8日证实,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已经要求库什纳和班农“摒弃前嫌”,要求他们如有任何不同政见,应该在内部提出。而班农和库什纳已经按普里伯斯的要求于7日会面,两人同意“和解”。

  针对“内斗”已促使白宫临近人事大调整的传言,白宫发言人琳赛·沃尔特斯7日说,这种说法“完全错误,散布者只想让外界不再关注本届政府上台后所取得的成绩”。(杜鹃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白宫顾问班农“出局”国安委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当地时间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一项人事任免引发了美国媒体的格外关注——此前备受争议的白宫首席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被排除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之外。有美国媒体认为,班农淡出国家安全委员会与麦克马斯特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有关。
    2017-04-07 07:44
  • 班农“出局”国安会 首席顾问被降职?
    据美国媒体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重组国家安全委员会,白宫首席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被除名。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被移出国安会使班农显性影响力下降,但实际影响力是否下降还有待观察。
    2017-04-07 07:43
  • 特朗普首席顾问班农被移出国家安全委员会
    据美国媒体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其首席顾问、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移出国家安全委员会。
    2017-04-06 07:25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28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