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调整评奖规则
2017-04-10 07:41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影艺学院)近日调整奥斯卡奖中的纪录片、动画片、最佳影片等奖项的评奖规则。

  纪录片方面,按照新调整后的规则,多集纪录片将不能再参加纪录长片评选。今年2月获得第89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的《辛普森:美国制造》就是多集纪录片。

  总时长达7.5小时的纪录片《辛普森:美国制造》是奥斯卡奖有史以来时长最长的影片,其参评和获得奥斯卡奖一直备受争议。批评人士认为它不是电影,而只是一部电视系列剧。在电影奖中评选这样的片子,会造成规则漏洞,影响奥斯卡作为电影奖的权威性。

  在动画长片方面,新规扩大了提名投票的范围,不再局限于专业领域的委员会成员和经过挑选的专业领域人士。电影界及媒体人士认为,新规将有助于扩大动画片的选择面,但也可能更有利于好莱坞大公司的动画片,而使小众动画片吃亏。因为大公司的影片发行量大,观众多,宣传强势,而小众动画片可能更受专业人士青睐。

  在最佳影片评选方面,影艺学院同意双人合作团队可作为“单个制片人”参评。在最佳电影配乐方面,新规将允许3名或者3名以上“有相同贡献”的作曲者以一个整体参评。

  此外,这次修改还明确规定,禁止学院成员接受除电影展映外任何可能影响提名和投票的吃喝邀请。有舆论认为,这可能从侧面说明围绕评奖的“吃喝风”已经相当严重了。(记者韩显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28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