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白宫“极右翼”班农出局 利好中美关系
2017-04-07 15:5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核心提示:美国的政治体制不允许思想性过强而脱离实际的政策模式存在。班农的思想与美国现实的决策和政策产生巨大的矛盾,因此特朗普把班农舍弃掉是合理的。

  【新闻事件】

  美国媒体4月5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构成做出调整,美国总统高级顾问、白宫首席战略师史蒂夫·班农不再担任国安会成员。班农在2016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美在南海必有一战。

  【专家快评】

  班农在与体制的磨合中被淘汰

  周鑫宇(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班农是特朗普身边智囊的代表人物。我们通常称他为“极右翼”。在美国的语境下,班农最大的特点是民族主义,甚至是一定程度的种族主义。而这种民族主义,正是他能吸引特朗普并帮助特朗普胜选的关键。

  但是在特朗普担任总统后,他的整个服务团队需要经历一个与体制磨合的过程。美国的政治体制不允许思想性过强而脱离实际的政策模式存在,共和党建制派也在不断对特朗普的团队进行打磨和淘汰。而以班农的性格来看,他是一个不太会妥协的人,因此他在与体制的磨合中处于危险境地也并不太令人意外。

  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不会选择班农曾宣称的“中美必有一战”的思路,因为这在现实上是不可行的。班农的言论,是他总体思想体系的一种体现。而这些过度的言论如果在国安会中被付诸实施或者被施加影响的话,必然会与美国现实的决策和政策产生巨大的矛盾。同时,特朗普正在完成从一个候选人、反对者到一个执政者、总统的角色转变,班农的思想与特朗普现有的政策必然也会发生冲突,因此特朗普把班农舍弃掉也是合理的。

  班农一派对美国安政策影响力降低

  戚凯(北京社科院外国所助理研究员)

  班农被调离国安会是一个很值得玩味的事情,它可能表明特朗普固然是一个讲求“知恩图报”的人,但终究也是一个更为讲求现实利益的人。虽然特朗普是一个政治上的“门外汉”,但也是一个聪明而富有学习能力的人,他已经很快学到了相时而动的执政道理,并且已经越来越熟悉这套思路。从之前风传的纳瓦罗未能在白宫内部得到重视,到此次班农被移出国安会,均显示特朗普善于多方听取不同派别幕僚的意见,并且了解哪方意见更值得听从。

  班农是一个“极右翼”分子,甚至在某些场合被外界视为是一个法西斯主义者,而国安会在美国国家安全与外交决策中的地位几乎是无与伦比的。因此,班农这样的人置身其中,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理性决策的重要威胁。

  进一步说,班农以往的狂妄言论也证明,他在国安会的存在是对中美关系的重大潜在威胁。此次班农的“出局”,对于中美关系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班农在特朗普那里的影响力可能正在降低,白宫内部支持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政治势力正占据上风。

  (以上言论系专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延伸阅读】

  班农在今年1月被任命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时,就有人担心美国情报负责人核心圈子会有政治化的倾向。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班农被调离国家安全委员会可能会令华盛顿外交政策圈内人士感到轻松,因为他们许多人认为班农行事鲁莽,而且缺乏经验。

  在参与特朗普竞选团队之前,班农是极右翼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的执行主席。在他的带领下,布赖特巴特新闻网成了美国“另类右翼运动”的龙头媒体。该运动反对多元文化,维护“西部价值”,通常被跟白人至上主义联系在一起。

  据了解,班农曾利用其新闻平台专门发表一些谴责温和派、左翼政客的言论,另外还会对女性、女权主义支持者、政治正确性支持者、穆斯林、跨性人进行言语攻击。美国彭博社曾称他为“美国最危险的政治人物”。

  自去年8月主导特朗普竞选团队后,班农在美国政坛崭露头角,但“种族主义”“白人民族主义”等言论也让他陷入巨大争议。很多人认为,特朗普上任以来的一系列政策背后都有班农的影子。而他在去年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称“美国在未来5到10年和中国在南海必有一战”,被外界认为是“对华鹰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相关新闻
  • 白宫顾问班农“出局”国安委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当地时间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一项人事任免引发了美国媒体的格外关注——此前备受争议的白宫首席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被排除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之外。有美国媒体认为,班农淡出国家安全委员会与麦克马斯特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有关。
    2017-04-07 07:44
  • 班农“出局”国安会 首席顾问被降职?
    据美国媒体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重组国家安全委员会,白宫首席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被除名。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被移出国安会使班农显性影响力下降,但实际影响力是否下降还有待观察。
    2017-04-07 07:43
  • 特朗普首席顾问班农被移出国家安全委员会
    据美国媒体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其首席顾问、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移出国家安全委员会。
    2017-04-06 07:25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7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