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美国为何突然袭击叙利亚
2017-04-07 11: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新闻分析:美国为何突然袭击叙利亚

  新华社记者 邵杰

4月7日,在地中海,美国海军舰船发射一枚战斧式导弹。

  美国7日凌晨对叙利亚一个空军基地发动突然袭击,向该基地发射了50多枚巡航导弹。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国首次对叙利亚政府军目标采取军事打击行动,据称是为了报复叙利亚反对派控制区内日前发生的化武袭击。

  联合国安理会目前正在就如何处理叙利亚化武事件进行磋商。俄罗斯一再表示,在对这次化武事件展开调查前,不应做出“没有根据的指认”。在这个当口,美国以突然打击回应化武事件,又有什么深意?

  首先,特朗普迫切需要向国内外展示其“强人”形象,撇清一些“亲俄”传言。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其改革举措步履维艰。例如在备受舆论关注的移民管制问题上特朗普被迫朝令夕改,其支持度和威信都受到影响。特别是,他与俄方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一再成为部分媒体和反对者的把柄。特朗普此番决定袭击叙利亚政府军目标,似有与俄罗斯撇清干系的成分在内。

  其次,特朗普此举显示他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的强硬立场,避免重蹈“前任的覆辙”。奥巴马曾经对叙利亚政府划出“红线”,警告后者不要使用化学武器。但2013年叙利亚东古塔地区发生化武袭击事件后,美国没有采取行动。美国媒体也因此批评奥巴马在叙利亚问题上“过于软弱”。在日前叙利亚再次发生化武事件之后,特朗普曾公开表示这起事件已经“突破了多条红线”。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进一步表示,如果安理会对化武事件置之不理,那么美国将单独采取行动。

  再次,特朗普希望借助这次军事行动显现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被“边缘化”。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叙政府在俄罗斯支持下发动强大攻势,不断重挫叙反对派,收复了反对派控制的最大城市阿勒颇。俄罗斯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对叙交战双方达成停火协议发挥了作用。显然,美国不愿意看到叙利亚局势由叙政府和俄罗斯主导的局面。

  利用先进战机和巡航导弹对他国发动袭击,并由此传递强烈政治信息,是美国惯用的手段。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频繁在中东和其他地区发动这种袭击。例如在1986年,美国以“打击恐怖袭击”为借口对利比亚采取“黄金峡谷”行动,打死150多名利比亚士兵。1998年,为报复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遭汽车炸弹袭击,美国空袭了苏丹和阿富汗。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采取这类袭击并达到政治目的之后,一般都不再采取后续行动。美国这次对叙利亚发动突然袭击,是否依然是上述剧本的重演,还难下定论。但是,在叙利亚局势异常错综复杂、各方各派利益盘根错节的情况下,值得警惕和担忧的是,这次袭击不仅完全无助于叙利亚危机的化解,甚至可能将让局势朝着更加复杂和危险的方向发展。

  特朗普下令对叙利亚一机场实施军事打击

  叙利亚军方证实遭到美国军事打击

  俄媒称:俄认为美国对叙利亚实施打击是侵略

  “化武幽灵”再袭叙利亚 叙局势增添更多变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07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