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全美每年死于医疗疏失者逾25万人
2018-02-28 14:45 来源: 中新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刊文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一项研究指出,“医疗疏失”在美国人死因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心脏病和癌症;每年死于医疗疏失的病患超过25万人,甚至可能多达44万人。专家呼吁通过改善医疗体制缺失,并提醒病患重视自身权利。

  杰利(Christopher Jerry)的一岁半女儿埃米莉的下腹部长了颗巨大肿瘤,经历多次痛苦的手术和化疗,总算即将痊愈。为了确保癌细胞完全清除,医师建议完成化疗的最后一次疗程。

  在为期三天的化疗疗程的最后一天,也是埃米莉的两岁生日前夕,一名药技师准备生理食盐水点滴时,竟错注入超过20倍的剂量。不到数小时,埃米莉病况急遽恶化,装上生命维持系统,宣告脑死,三天后去世。

  埃米莉出事那天,医院药局人手不足,药局计算机未正常运作,加上医师指令传达有漏洞,造成了这起悲剧。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教授马卡利(James Makary)主持的一项研究,分析连续八年的数据后发现,每年就医者约有逾3541万人,死于医疗疏失者有逾25万人,约占整体死亡人数的9.5%。

  医疗疏失原因包括技术不当的医护人员,诊断或治疗错误,医疗系统缺失,以及可预防的不良反应等。改善医疗疏失,可以从加强沟通和记录着手,例如将病历电子化,医护人员的工作对话存盘备查等等。

  病患也可通过不同方法,在就医时获得更多保障,例如:勇敢发问,对于医疗程序和用药可能的好处、坏处及副作用询问医师;寻求第二意见,去看其他医师,询问其看法等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819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