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幽默作家也将被人工智能取代”——访《万物简史》作者比尔·布莱森
2018-02-28 12: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2月28日电 专访:“幽默作家也将被人工智能取代”——访《万物简史》作者比尔·布莱森

  新华社记者桂涛 赵朗圻

  “机器人作家将写出比人类作家更好的书,即使我这样的幽默作家也将被人工智能取代。”美国作家比尔·布莱森日前在英国伦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在英美几乎每一家书店,你都能轻松找到布莱森的书。他的作品主题包括游记、科普、莎士比亚研究、语言学、编辑艺术等,写作风格幽默,长期占据英语畅销书排行榜前列。《小岛札记》一书被英国读者推选为“最能深刻传达英国灵魂的作品”。

  布莱森认为,人工智能最终很可能比人类更聪明,几乎能替代人类所有本领。同时,智能工具将在医疗等领域发挥极大作用,未来如何发展已超出他的想象。

  布莱森被中国读者所熟知是因为他的畅销书《万物简史》。这部讲述现代科学发展史的科普名著语言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目前,他正在撰写一本介绍人类身体的科普类书籍。

  布莱森说,目前在美国,许多人对科学持怀疑态度,甚至在全球变暖、进化论等问题上非常“反科学”,英国的情况也差不多。这是他近年来从事科普写作的重要原因。

  布莱森说,科学家很重要,要解决当今世界的问题,应该去问问科学家。“我写科普类书籍的目的就是要尝试作为一个未经专业训练的普通人去理解科学,并讲给和我一样的科学外行听。”

  长期在英国生活的布莱森认为,“脱欧”对英国而言是个错误,公决“脱欧”是他在英国生活的几十年中遇到的最让人失望的事。

  在被问及是否会写一本描写“脱欧”后英国的书,布莱森说自己担心这样的书写出来会让人郁闷压抑。“我无法在这个主题上开玩笑。”

  布莱森曾经说过,如果能自由选择,他最愿意邀请四个人参加自己办的派对——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美国传奇诗人艾米莉·狄金森、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和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

  “如果真有这样一场聚会,向他们解释其他来自不同时空的人是谁就会花上好几个小时,”他幽默地说,“更要命的是,如何告诉他们派对结束时他们还得重新死去?”

  布莱森曾在2005年至2011年担任英国杜伦大学荣誉校长,2006年因文学上的贡献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大英帝国官佐勋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陈熹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6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