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磊:带着少林功夫闯美国
2018-02-02 13:0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他是少林寺第三十四代弟子,六岁便开始学习传统拳及格斗技击术,国际武术散手道联盟黑带四段,少林武术段位六段,国家级裁判,并在美国西雅图创立少林功夫学院。虽然他有很多由功夫带来的荣誉,然而他更强调习武的平静感恩之心,并力图把这份理念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传递给每一个学生。他就是世界知名武术家周磊。

  千辛万苦创业史

  周磊2007年来到美国,因语言文化问题,生活上受到社区的排挤,事业上也只能勉强维持生计,他在2011年凭一己之力创办西雅图少林功夫学院时,招生困难,没有经济来源,后来因武馆地址需要搬迁,也是费尽千辛万苦在最后一个星期才找得到房子。

  可是这些在别人看来非常困难的新移民之路,在周师傅眼里,都是那么的云淡风轻。他习武数十载,各类骨折伤病无数,却从来没去过医院。“我毕竟大风大浪都经历过了,这些苦难都不算什么。当然,你要说,我在创办武馆初期完全没有压力,那肯定也不可能。人都有七情六欲,只是你怎么开解自己罢了,我艰难那会儿,会自己打坐,于禅悟中慢慢解脱自己。”

  周师傅还提到,“人生其实就是一个不断修苦行,开智慧,探索人生意义的过程,而不是只局限于物质。我见过太多有钱人家将孩子送到我这学习,他们成绩优异,各方面都很好,可是有的得了忧郁症。为什么?因为心灵上没有可以安放的地方。而我就是用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去开化他们。所以说是来学习少林功夫,可根上还是在研习我们中华几千年来的传统文化。”

  因地制宜发展武馆

  正是靠着这股精神,周磊师傅一步一脚印,稳扎稳打,在几乎不做宣传的情况下,仅靠自己学生的口口相传,招来了一个又一个学生。“很多学生起初以为我开武馆只是为了赚钱,我这是随缘而行。有些学生确实家庭条件比较差,但真心向学,可以少交点钱,有时间在我这做做义工。我在教学的过程,就是强调将心比心。你要让学生切身感受到,他们学到了东西,他们自然而然会帮助你宣传,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就是这个道理。”

  但是在初期教学中,周师傅提倡学习功夫要下狠心,要吃得苦中苦,先有苦才有甜,可很多外国学生一听就怕了,走了不少人。后来他改变教学策略,注重寓教于乐,以引发学生兴趣为真正的导向,而不是切实去教会他们什么招式。因为一旦兴趣起来了,招式那些外国学生自己会抢着学习。而且在很多外国学生真正对少林功夫产生兴趣后,其下工夫学习的程度丝毫不逊于中国学生。

  初心不改的“入世僧”

  周师傅虽然开武馆,但可贵的是他身上没有丝毫世俗气,给人感觉他更像一位入世僧,怀揣着一颗开放包容之心,在红尘之中持戒而行。对于商业利益,他认为物质丰盈的追索是没有尽头的,因而看得很淡,他也知道做什么事可以取得更大的商业成功,但他不会去做,因为那会违背他的初心。

  其实,让周师傅最骄傲和自豪的是,有不少外国学生接触少林功夫以后,又开始主动去学习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可以说,周师傅通过对少林功夫的传播和推广搭建起了中美两国交流的桥梁,往大了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而往小了说,周磊师傅在实践的过程中找到他人生的意义。

  在采访完成离开武馆时,笔者注意到了一个七八岁神情专注习武的美国小姑娘,她一举一动却处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采,这也许是周师傅最想看到的场景吧。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宋家慧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4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