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职期间购买烟草股票 提倡禁烟的美高官辞职
2018-02-02 06: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布伦达·菲茨杰拉德1月31日因经济利益冲突辞职。媒体前一天披露,菲茨杰拉德任职期间购买烟草、制药企业股票,与她担任的职位存在利益冲突。

  疾控中心上级部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发言人马特·劳埃德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菲茨杰拉德持有多只股票,“限制了她行使疾控中心主任全部职责的能力”,而且她无法立即抛售股票,迫使她不得不辞去在公共卫生部门中的职务。

  劳埃德说,菲茨杰拉德当天向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递交辞呈,后者接受她的辞职请求。另外,疾控中心代理主任安妮·舒沙特在新主任任命前,将暂时接手菲茨杰拉德的工作。

  美国《政治报》1月30日披露,菲茨杰拉德去年7月上任后购买烟草、药品、食品等企业发行的股票。而身为疾控中心主任,菲茨杰拉德职责之一就是倡导禁烟。

  菲茨杰拉德是唐纳德·特朗普内阁中第二名因经济或道德争议辞职的卫生高官。

  时任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汤姆·普赖斯去年9月被曝利用公款包机出行,随后引咎辞职。尽管他后来自己掏腰包补交一部分钱,但仍难以平息民众和白宫的不满。

  巧的是,菲茨杰拉德正是普赖斯一手提拔上来的。

  负责监督疾控中心的民主党籍国会参议员帕蒂·默里此前多次因股票争议质疑菲茨杰拉德履职的能力。默里去年12月就敦促菲茨杰拉德化解因持股引起的利益冲突。

  默里说,菲茨杰拉德玩股票,会影响她在癌症、阿片类药物滥用等议题上提出的专业建议。(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3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