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望美方不要把经贸问题政治化
2018-02-01 18: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于佳欣)近日美国首份国情咨文再次强调“公平互惠”贸易,并且美国第一、二大电信运营商相继禁售中国华为手机相关产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日表示,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不要把经贸问题政治化。

  “在美国国内,中美经贸问题有被政治化的倾向,这最终只会损害中美两国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利益,阻碍两国经济发展。希望中美企业之间的商业合作不会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高峰说。

  他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相信美方能够充分考虑两国企业界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充分考虑广大消费者的利益,营造公平、开放、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与中方相向而行。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首份国情咨文中强调,要寻求“公平互惠”的贸易协议,并将中国和俄罗斯列为竞争对手。对此,高峰指出,希望美方所谓的“公平贸易”,是基于国际规则的公平贸易,而不是将单边标准凌驾于国际规则之上;所谓的“互惠贸易”,是基于市场行为的互利共赢,而不是将贸易视为“零和游戏”,不顾国情,以市场开放度作为判断互惠程度的唯一标准。

  在贸易领域,中国更倾向于把美方视作“伙伴”。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已经成为密不可分的合作伙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目前,中美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地,2017年双边贸易额突破了5800亿美元。

  高峰表示,我们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不要把经贸问题政治化,真正顺应两国企业呼声,务实推进双边经贸合作,不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推动中美经贸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华春莹评特朗普国情咨文: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中国驻美大使:期待中美能更好地开展合作

美媒称中美应多谈合作:中国数字领域发展比美欧快得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5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