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致信非洲领导人:我非常尊重非洲人民
2018-01-30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周致信非洲国家领导人,说他“非常尊重”非洲人民,宣布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定于3月首次访问非洲。

  特朗普因被曝用“粪坑”一词诋毁非洲国家惹麻烦。媒体28日报道,特朗普此举意在为争议言论“补台”。

  【收拾烂摊子?】

  特朗普在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28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幕前致信非洲国家领导人,落款日期是25日。

  特朗普写道:“我想强调,美国非常尊重非洲人民。我坚定承诺,致力于与非洲主权国家建立牢固和相互尊重关系。”

  他提及美国与非洲在多个领域的合作。“我们的士兵并肩作战,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我们还共同努力,促进自由、公平和互惠贸易……维护合法移民。”

  信件确认蒂勒森定于3月首次以国务卿身份“广泛访问”非洲大陆,但没有提供具体细节。同时,特朗普欢迎非洲领导人到访白宫。

  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说,蒂勒森可能访问4至6个非洲国家。

  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蒂勒森访非是为特朗普的争议言论“收拾烂摊子”。

  美国驻非盟使团发言人克里斯·梅亚德证实特朗普致信非洲国家领导人,但拒绝回应信件内容。梅亚德27日说,“美国十分尊重非洲国家及其人民”。

  美联社报道,除致信非洲国家领导人,特朗普26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罕见会面卢旺达总统、非盟轮值主席保罗·卡加梅。特朗普称卡加梅为“朋友”。

  【非盟表不满】

  美联社报道,定于29日结束的非盟首脑会议可能对特朗普先前的涉非争议言论作出回应。

  非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穆罕默德25日说,非洲大陆不会对美国总统涉及非洲国家的不当言论保持沉默。

  美国多家媒体11日报道,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与部分国会两党议员讨论移民制度改革,谈到来自非洲和海地等地的移民,质问美国为什么要接收这些“粪坑”国家的移民。这一言论引发美国朝野、相关国家政府和非盟、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强烈批评。

  次日,54个非洲国家常驻联合国代表及非盟要求特朗普道歉;海地政府约见美外交官、要求解释;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向美国政府递交抗议照会。

  数十名卸任美国驻非洲国家大使致信特朗普,对他的言论“深感担忧”,要求他“三思”。

  特朗普事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承认使用“强硬”语言,但辩称没说过媒体“引用的那些话”。

  美国国务院非洲事务司不得不出面“灭火”,在社交媒体上回应说,“美国将积极、热情地保持与非洲国家的有效接触”。(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1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