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总统谴责特朗普“无耻” 美将暂扣援助巴难民机构资金
2018-01-17 08: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外媒称,巴勒斯坦总统14日在演讲中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进行了严厉谴责。

  据美联社1月14日报道,巴勒斯坦总统14日发表了一场长达两个小时言辞激烈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进行了严厉谴责。他说特朗普对待巴勒斯坦人的做法是“无耻”的,并警告说他将毫不犹豫地拒绝一项不可接受的和平计划。

  报道称,马哈茂德·阿巴斯的这一演讲进一步加强了对特朗普的严厉论调,自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以来,这一论调已经持续了超过一个月。华盛顿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关系跌至新低,这对白宫承诺会提出的和平计划而言是不祥之兆。

  在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发表讲话时,阿巴斯重申了巴勒斯坦人对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一事的反对,并对特朗普指责巴勒斯坦人拒绝谈判的做法进行了谴责。

  阿巴斯说:“他(特朗普)在推特网站上发文说:‘我们不会给巴勒斯坦人钱,因为他们拒绝谈判。’真无耻。我们什么时候拒绝谈判了?我们拒绝的谈判在哪里呢?”

  报道称,2017年底,特朗普宣布美国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从而激怒了巴勒斯坦人和全世界的穆斯林。这一表态颠覆了美国几十年来的政策,并有违国际共识,即耶路撒冷的命运应当由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谈判来决定。

  阿巴斯说:“在与我们的命运和我们的人民有关的事情上,我们可以对任何人说不,现在我们已经对特朗普说不。我们告诉他,(他所说的)世纪协议是一记世纪耳光。但我们会予以回敬。”

  阿巴斯还说,巴勒斯坦人拒绝了美国提出的如下要求,即停止向大约3.5万个巴勒斯坦家庭——这些家庭有成员在与以色列的冲突中丧生或受伤(其中包括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和其他好战分子)——提供资助。以色列说这种资助助长了暴力。

  另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1月1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引发的以色列首都问题令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十分恼火。他把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称作是“世纪耳光”。“特朗普先生用一条推文就把耶路撒冷问题了结了。”阿巴斯在为期两天的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会议开幕式上说。《国土报》称,阿巴斯宣告与以色列的和平协议“死亡”。

  报道称,耶路撒冷不仅是犹太人也是穆斯林和基督徒的圣地。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了耶路撒冷东部地区,并宣告整个耶路撒冷为其首都。而巴勒斯坦人则希望在建国后将圣殿山所在的东部地区立为首都。

  “耶路撒冷是我们永远的首都,并且我们不会接受将阿布迪斯立为首都的提议。”阿巴斯强调说。据称美国代表建议巴勒斯坦人用耶路撒冷的这一东南郊区来替代耶路撒冷作为其首都。

  此外美联社1月14日援引美国官员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准备暂不发放向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机构提供的数千万美元资金,将2018年的第一笔捐款减少一半以上,甚至可能彻底取消,并且让下一步的捐款取决于该组织是否作出重大变革。

  匿名官员说,特朗普总统尚未作出最终决定,但看来更有可能只向联合国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6000万美元而不是原计划1.25亿美元的第一阶段捐款。

  这些官员说,要想让美国今后再提供捐款,这个受到以色列痛批的机构需要证明它在运作上作出了重大变革,并说目前正在考虑的一个建议是让巴勒斯坦人首先重启与以色列的和平谈判。

  报道称,美国国务院14日说“这一决定正在审议之中。目前正在就此展开讨论”。

  据报道,官员们说,美国政府最早可能在16日宣布它的决定。暂不发放部分资金的计划得到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的支持,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要求采取的更激烈举措相比,这是折中的方案。

  报道称,黑利希望在巴勒斯坦人恢复与以色列之间冻结多年的和平谈判之前,美国彻底切断对其资金上的支持。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余闻婕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2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