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追加对俄罗斯制裁 俄罗斯回应:没在怕
2017-11-02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财政部10月31日公布针对俄罗斯能源领域的新制裁措施: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参与俄罗斯在深海、北冰洋区域油气资源及页岩油开采和生产项目。

  俄方官员回应说,新制裁的目的是打压俄罗斯这个能源领域的竞争对手,估计在明年俄罗斯总统选举前,美方还会有其他动作,但俄罗斯经济稳定,不怕制裁。

  【美方:禁止参与俄深海钻井项目】

  美国财政部下属的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发表声明说:“任何美国人或在美国境内的任何活动都不准为(俄罗斯的)深水、北冰洋离岸能源或页岩油的开采或生产项目直接或非直接地提供物品、服务或技术上的支持及相关出口和转出口服务。”

  财政部解释说,制裁所涉范围包括2018年1月29日以后启动的能源项目。这一轮制裁的理由仍是乌克兰问题,并加上一个“网络战”,要求俄罗斯撤出克里米亚半岛,并“停止其恶意的网络侵犯行为”。

  新制裁令根据美国国务院上月27日出台的一份指导意见颁布。国务院同时还向美国国会提交一份涉及俄国防和情报领域39个个人及机构的“制裁对象”名单,与名单所列对象开展一定规模交易将招致制裁。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8月2日签署了一项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的制裁法案。根据法案内容,美国将以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和乌克兰问题等为由,追加对俄相关个人和机构的制裁。

  【俄方:合作自然好,但不惧打压】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政府一直将北冰洋油气资源开发视作经济发展重点项目。今年8月,俄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宣布,将对北冰洋大陆架油气开采项目投入1600亿卢布(约合182亿元人民币)。

  据俄罗斯石油公司估算,至2050年,北冰洋大陆架石油产量将占俄全国总产量20%至30%。今年早些时候,这家俄罗斯国有能源巨头已在属于北冰洋边海的拉普捷夫海几处地点开动钻探。

  俄驻美贸易代表亚历山大·斯塔德尼克告诉卫星社记者,美国最新一轮制裁就是要“打击俄罗斯经济,在能源领域排挤掉俄罗斯这个竞争对手”,但“事实证明,俄罗斯经济足够稳定,我们已做好应对准备”。

  斯塔德尼克指出,估计在俄罗斯2018年3月举行大选之前,美国还会出台更多制裁措施。只是,过去美国多次对俄制裁,也未能拖垮俄罗斯经济。

  上周,俄罗斯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在纽约一场会议上说:“我们不怕制裁,我们会克服困难。”他同时坚信,“一旦美国和我们齐心协力,我们可以战胜任何敌人。”

  他强调,化解俄美当前矛盾关键在于美方展示“政治意愿”,因为俄方愿意合作。

  俄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尼古拉·拉霍宁11月1日说,安东诺夫与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会面时指出,美国对俄制裁是建立在“对俄干预美国大选毫无实证的指控”之上,敦促美方“重新评估其毫无建设意义的(对俄)政策”。

  安东诺夫强调,俄美同为核大国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特殊责任。(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

美国会对俄制裁案 可能掀起多大波澜

特朗普高级助手:美国对俄罗斯新制裁太狠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王一诺
相关新闻
  • 美国出台制裁俄罗斯指导意见
    美国国务院27日出台了制裁俄罗斯的指导意见,同时公布了一份涉及俄防务和情报领域39个个人及机构的名单。美国将根据指导意见追加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
    2017-10-28 14:42
  • 已适应!俄工贸部长评价美对俄新制裁“毫无新意”
    美国《纽约时报》此前援引一份美国国务院提交给国会的潜在制裁名单报道称,美国对俄新制裁可能涉及包括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对外情报局、俄军总参情报总局以及俄国防出口公司等33家俄罗斯企业、集团和机构。
    2017-10-27 13:46
  • 美国宣布对一些朝鲜人员和机构实施制裁
    美国财政部26日宣布对朝鲜7名人员和3家机构实施制裁,这些人员和机构涉及朝鲜军事安全部门、驻外使领馆和海外企业。
    2017-10-27 04:45
  • 白宫:美国将很快宣布重新审议对俄制裁的结果
    记者 查希】据俄罗斯卫星网10月26日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表示,美国很快将宣布根据新法重新审议对俄制裁的结果。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初签署法案扩大对俄经济一系列部门制裁。
    2017-10-26 13:51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08881